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謠言終結站》美最高法院取消了普遍接種疫苗? 事實查核:錯誤訊息

2021/07/01 16:37

傳言宣稱「聯邦政府取消強制接種疫苗」、「首次接種新冠疫苗後約有0.8%的人在兩週內死亡」等,經查核中心證實為「錯誤訊息」。(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一則提及「美國最高法院已取消了普遍接種疫苗,比爾蓋茲與美國首席傳染病專家弗奇敗訴...,mRNA疫苗會直接干擾患者的遺傳基因,首次接種新冠疫苗後約有0.8%的人在兩週內死亡…」傳言;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證實為「錯誤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翻查傳言引述內容,傳言宣稱的法律訴訟為小羅伯特甘廼迪於2018年的訴訟事件,其訴訟對象為美國公共衛生與服務部(HHS),並非比爾蓋茲或弗奇;經採訪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齊嘉鈺則表示「mRNA疫苗不會嵌入細胞核的基因體中,也不會干擾或改變人體基因」,此則傳言證實為「錯誤訊息」。

事實查核中心報告 表示,傳言宣稱「美國最高法院已經取消了普遍接種疫苗。比爾蓋茲與美國首席傳染病專家弗奇和大藥廠在美國最高法院敗訴,…該訴訟是由參議員甘廼迪領導的一組科學家提起的訴訟」,查核中心查找小羅伯特甘廼迪的粉絲專頁發現,他的經歷中沒有國會參議員,並發現他在2018年9月1日的貼文指出「我們對公共衛生與服務部(HHS)的訴訟贏得了里程碑,因為32年來它違反了研究與保障疫苗的法定義務」。

查核中心說明,此則貼文同時附上一則喬治亞州地方報紙稱《Newnan Times-Herald》於2018年8月28日發布報導,其內容提及美國1986年通過一項法案,免除疫苗製造商在傷害索賠中的經濟責任,以及2年一次的疫苗安全性研究,其中提及小羅伯特甘迺迪與戴爾比格特里針對HHS提起訴訟,並要求HHS善盡監督疫苗安全之責,交出疫苗安全性研究資料;查核中心檢視這則貼文與連結文章,確認小羅伯特甘廼迪的訴訟對象不是「比爾蓋茲」、「弗奇」以及「藥廠」,貼文與文章皆未提到「比爾蓋茲」、「弗奇」和「藥廠」,查核中心進一步使用關鍵字檢索外媒,包括《CNN》、《Fox》、《美聯社》以及《BBC》等,均未找到傳言所稱的訴訟案件。

查核中心對於傳言宣稱「小羅伯特甘廼迪說,應不惜一切代價避免使用新的COVID-19疫苗...所謂的mRNA疫苗直接干擾患者的遺傳基因,改變了個體遺傳物質」說明,查核中心曾在2020年12月28日發布闢謠報告「小羅伯特甘迺迪並沒有說過「mRNA疫苗直接改變遺傳物質」言論。

經查核中心採訪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齊嘉鈺,齊嘉鈺透露,DNA序列才會進入人體的細胞核,才可能有改變人體基因序列的風險。但目前施打的武肺疫苗是轉錄過後mRNA,不是病原的DNA,「mRNA只會進入細胞質,並不會嵌入細胞核的基因體中,不會有傳言指稱「改變人體基因」狀況;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研究所研究員陶秘華則表示,mRNA用來當治療載體的一個重大優點,就是它不會鑲嵌入細胞核內的基因體,因此不會造成所謂的「基因體毒性」(genome toxicity)。

針對「輝瑞公司前首席科學家邁克耶登說,首次接種新冠疫苗後約有0.8%的人在兩週內死亡。倖存者的平均預期壽命最長為兩年,但每次新的“注射”都會降低」爭議點,查核中心翻查輝瑞網站,並未找到任何關於邁克耶登的資訊;經查邁克耶登Linkedin帳號的自我介紹得知,他從1995年至2011年10月間於輝瑞公司陸續擔任過敏與呼吸研究首席科學家、過敏與呼吸研究部門副總裁、過敏與呼吸研究負責人等職位。邁克耶登與人在2011年6月聯合創立Ziarco生技公司,Ziarco公司的主要項目針對炎症和過敏症,開發口服和局部用藥,查核中心進一步檢所邁克耶登的社群媒體動態,亦未發現他有傳言宣稱的相關言論。

查核中心以英文關鍵字檢索,查找發現立陶宛查核組織《Delfi》於2021年4月16日發布查核報告,得知邁克耶登過去提出許多反疫苗的主張,這些主張皆沒有任何證據支持,《Delfi》報告中也未找到關於邁克耶登曾有謠言中相關發言,包括「首次接種新冠疫苗後約有0.8%的人在兩週內死亡」、「倖存者的平均預期壽命最長為兩年」等。

查核中心指出,《Delfi》組織的查核報告指出「首次接種新冠疫苗後約有0.8%的人在兩週內死亡」明顯不符合現實狀況,依據《彭博社》報導,截至4月16日,全球已使用約8.32億劑疫苗,如果傳言宣稱屬實,將有超過650萬人因接種疫苗者而死亡,但並沒有發生類似的事情;查核中心檢索世界衛生組織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病毒資訊網站,其網站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021年6月27日全球總計接種26億6075萬6547劑疫苗,如傳言宣稱屬實,至少有1064萬人因接種疫苗而死亡,因此明顯不符合現實狀況。

綜合以上資訊,傳言所宣稱「小羅伯特甘廼迪訴訟對象為比爾蓋茲、弗奇、藥廠」、「聯邦政府因此取消強制接種疫苗」、「首次接種新冠疫苗後約有0.8%的人在兩週內死亡」、「倖存者的平均預期壽命最長為兩年」,經查核中心證實為「錯誤訊息」。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