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英國擬組「D10聯盟」應對中國 華春瑩又怒:反對集團政治

2021/01/20 14:06

華春瑩19日主持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路透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試圖擴大七國集團會議(G7),邀請南韓、印度和澳洲參加,形成對抗威權國家的「十國民主國家聯盟」(D10)。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說,這僅僅是一種解讀,反對以多邊主義為幌子搞集團政治。

華春瑩19日主持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彭博》記者提問,英國首相強森邀請了南韓、印度和澳洲參加今年的G7會議,試圖建立「D10」應對中國和其他國家,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質問說,「你剛才說英國首相約翰遜(強森)提議『建立十國聯盟應對中國和其他國家』,這是約翰遜首相的原話嗎?還是你們的理解?」記者回說,「這是一種解讀」。

華春瑩表示,所以這僅僅是一種解讀,中國認為無論是什麼國際組織或國際會議,應有利於增進各國互信與合作、有利於維護多邊主義、有利於促進世界和平與穩定,中國反對以多邊主義為幌子搞集團政治,反對將多邊主義意識形態化針對特定國家,反對以多邊主義為藉口將極少數國家制定的規則強加給國際社會。

華春瑩強調,希望有關國家能夠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同其他國家發展友好合作關係,希望各國一起努力,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而不是更壞,更加和平而不是更加動盪,更加團結而不是更加分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