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民主聯盟D10 抗中成形

英國首相強森五月提出的「D10聯盟」,與拜登有意擘畫的全球民主峰會不謀而合,可望形成一股新民主同盟關係。(法新社檔案照)

英國首相強森五月提出的「D10聯盟」,與拜登有意擘畫的全球民主峰會不謀而合,可望形成一股新民主同盟關係。(法新社檔案照)

2020/12/19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隨著中、俄等威權國家對民主制度帶來威脅,外界關切美國準總統拜登政府如何扭轉頹勢。《華盛頓郵報》一篇專欄文章十八日指出,英國首相強森五月提出的「十個民主國家聯盟」(下稱「D10聯盟」),與拜登有意擘畫的全球民主峰會不謀而合,可望形成一股新民主同盟關係。

文中指出,英相強森下月將心懷一項「大計畫」訪問印度,開始實現他五月提出的「D10聯盟」願景,邀請印度、澳洲和南韓領袖,一同參與英國、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等七大工業國組織(G7)成員國明年的高峰會,這對脫離歐盟的英國而言,將是一次藉由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以展現全球影響力的場合。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前秘書長拉斯穆森日前投書《華爾街日報》指出,三十年前普遍認為民主潮流勢不可擋,但如今隨著美國逐漸捨棄全球領導者身分,自由民主制度也跟著衰退;在此情況下,他對強森的D10聯盟構想大表認同。英國《衛報》也指出,團結意識形態相近的國家對抗步步進逼的威權國家,與拜登打算舉辦「民主峰會」的概念一拍即合。

事實上,二○○八年之際任職於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辦公室的詹恩(Ash Jain)和戈登(David Gordon),當時就率先提出民主國家結盟的想法。詹恩目前是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D10策略論壇」的負責人,會定期邀請這些民主國家的資深官員與分析家集思廣益,共同為抗衡中國出謀劃策。不過,該論壇的D10國家中並不含印度,而是納入歐盟。

曾提出「軟實力」(soft power)等外交學說的美國國防部前官員、哈佛大學政治學者奈伊強調,有些悲觀主義者眼見中國人口規模龐大、經濟成長速度快,就相信抗中不可能成功,「但如果組成同盟關係,美國、歐洲、日本等民主國家的整體財富,仍將遠勝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