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顛覆想像!恐龍有雞雞證據曝光 還跟狒狒一樣「屁股紅」

2021/01/20 11:06

人們對恐龍的理解主要構築在化石研究上,但過去未曾發現紀錄恐龍交配方式的相關證據。(擷取自當代生物學期刊)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人們對恐龍這種史前生物的熱情歷久不衰,隨著越來越多化石證據受到研究,我們對恐龍的認識日益增長,但仍有不少未解之謎。最新研究中,科學家在保存非常完美的化石中找到了關鍵證據,對恐龍的交配方式產生了劃時代的理解。

根據《CNN》報導,人們對恐龍的理解主要構築在化石研究上,但過去未曾發現紀錄恐龍交配方式的相關證據,科學家不單在分辨性別上遭受困難,就連牠們是否具有類似陰莖的外生殖器進行體內受精都眾說紛紜。

今日發表在《當代生物學》期刊的研究中,科學家針對保存良好的中國鸚鵡嘴龍化石進行研究,明確觀測出牠們洩殖腔的構造,研究人員發現,這種小型恐龍的洩殖腔相當特別,具有明顯的「V」字外徵,雖與現代鱷魚的有些相似,細節上卻截然不同。

報告顯示,中國鸚鵡嘴龍洩殖腔開口外側存在具鮮明顏色的大型片狀組織,推測其藏有含類麝香味的腺體,具有吸引異性的功用;此外,泄殖腔外緣富含黑色素,雖然無法辨別確切顏色,但無論是黑是紅,都將與牠們蒼白的腹部形成鮮明對比。

科學家表示,中國鸚鵡嘴龍在泄殖腔外部獨特的色素堆積方式及可能具有的帶氣味腺體,與擁有鮮紅色外生殖器的狒狒相當類似。

由於鳥類被視為恐龍現存的唯一親戚,過去不少古生物學家主張恐龍可能不具陰莖,認為這些滅絕已久的古老生物與大多數鳥類相同,利用俗稱「泄殖腔接吻」的方式交配。

然而,經過這次研究,科學家認為,上述中國鸚鵡嘴龍的泄殖腔並不適合進行「泄殖腔接吻」,推測其可能擁有陰莖,並以更接近鱷魚的方式進行交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