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恐遭控煽動叛亂 CNN:川普忙請教專家能否「赦免自己」

2021/01/08 12:57

《CNN》指出,川普正積極尋求法律建議,以了解他是否得以「赦免自己」。(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國會昨天發生川普支持者暴動事件,震驚國際,聯邦檢察官現已針對事件進行調查,考慮對包含川普在內的所有涉事者以煽動叛亂罪起訴,對此《CNN》指出,川普正積極尋求法律建議,以了解他是否得以「赦免自己」。

根據《CNN》報導,有多名消息人士均透露,川普近期持續詢問幕僚與多名律師,想了解在當前的狀況下,是否有辦法在下台前赦免自己,以及自赦之後潛在的法律及政治後果。

目前暫不清楚川普再次尋求自赦法律意見的時間點,發生在國會暴動之前或之後。

川普在4年任期中多次聲明,按照諸多法律學者的見解,他本人完全有權對自己進行赦免,「但當我沒有做錯任何事情時,我又何必這麼做(赦免自己)呢」。

不過,針對美國總統在卸任前是否有權對自己進行赦免,美國法律界並沒有所謂的普遍共同見解,根據美國司法部一份不具有約束力的備忘錄,總統不得對自己實行赦免,但可以自行下台,並讓接手行使總統職權的原副總統對他發布赦免令。

《CNN》法律分析師艾利(Elie Honig)曾對此表達個人見解,稱川普若對自己實施赦免可能會導致一連串法律挑戰出現,他說,就算在有赦免令的情況下,聯邦檢察官仍得以起訴川普,並在法院提起訴訟,整個司法程序將一路跑到最高法院。

艾利指出,屆時川普對自己頒布的赦免令可能不會具有完美的說服力,但也可能被認定有效,目前欠缺實際的判例來支持任何一方的見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