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彭博》中國女記者被抓 《華郵》前北京分社長:殺雞儆猴

2020/12/12 13:15

美媒《彭博》北京女記者(見圖)近日遭中國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逮捕,引國際輿論譁然。(擷取自推特)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媒《彭博》北京女記者近日遭中國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逮捕,引國際輿論譁然,《華盛頓郵報》前北京分社長表示,當局企圖藉此殺雞儆猴,事件亦凸顯當前外媒在中國如臨深淵的黑暗處境。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彭博北京新聞辦公室的女記者范若依(Haze Fan)7日上午11時許最後一次與《彭博》的同事聯絡,此後即遭多名便衣公安自住處帶走,對此,《華盛頓郵報》北京分社前社長潘文(John Pomfret)表示,「范若依的遭遇就跟遭到綁架差不多」。

1989年時任《美聯社》駐華記者的潘文因報導六四事件被中國當局驅逐離境,後於1998年出任《華盛頓郵報》北京分社社長,潘文表示,他曾經歷過中國官員敢對外國記者說實話的黃金時代,但近年隨著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大力迫害外國媒體,「讓外媒在中國短暫美好時光已回不去了,且最黑暗的時刻尚未到來」。

《自由亞洲電台》進一步引述潘文的說法指出,外媒在中國的緊張情勢只會持續朝不好的方向發展,而范若依遭逮捕一事更是明顯的訊號,「是殺雞儆猴的舉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