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上台後氣氛惡化 駐中記者:監控、跟蹤樣樣來

《南德意志報》駐中國記者分享在中國採訪時,受到什麼樣的監控和阻撓。圖為中國監控示意圖。(路透檔案照)

《南德意志報》駐中國記者分享在中國採訪時,受到什麼樣的監控和阻撓。圖為中國監控示意圖。(路透檔案照)

2020/09/18 18: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十幾年來,外媒對中國報導角度產生變化。一名德媒駐中記者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中國政治氣氛快速惡化,外國記者也受到嚴密監控和百般阻撓。

《南德意志報》駐中國記者Lea Deuber表示,外媒過去寫中國,介紹的是朝現代化前進的發展中國家;現在則是對世界產生巨大影響力,自由是其中一個觀察重點,共產黨不走民主和市場經濟,打造監控和經濟增長體制,破壞人權、滲透瓦解國際組織、分裂歐盟。

文中寫道,習近平2012年就任中國國家主席之後,中國政治氣氛急劇惡化,新疆、西藏及習近平相關事件都是禁忌。許多民間組織只能觸碰「非敏感」話題,甚至被迫關門;大學教授被「授意」不得接受外國記者採訪,願意接受外媒採訪的活動人士則擔心自己可能被捕。在網路監控之下,外媒記者也很難保護線人。

Lea Deuber說,就算把手機留在家,外出還是會被臉部識別監控,護照號、行蹤都會被記錄,「在很多地方,你剛從火車上下來,負責監視的人早就在那裡等著你。他們知道你要去哪裡,你在調查什麼話題。」若想清靜幾個小時,避免不速之客登門,只能把飯店房間裡的電話線拔掉,挑個家具擋在房門前。

但Lea Deuber提到,中國人民雖然習慣各種審查,但不代表「認同」審查。Lea Deuber數次前往農村進行調查採訪時,一出火車站就被安全人員跟蹤,當時計程車司機油門一踩,霸氣地說「來!咱們甩掉他們!」帶他在街巷中穿梭。地方官員對媒體態度惡劣,擔憂事情曝光後會被中央盯上,近期就有同事分享,有村民看到外媒到訪,開心地說「總算有記者來了」。

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2020年全球新聞自由度排名中,中國跌到倒數第4位。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許多記者和公民記者被捕並被綁架。過去外國記者能留在中國長達12年,但現在有時只能獲得為期一個月的短期簽證。今年上半年,中國更破天荒驅逐17名外國記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