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謠言終結站》網傳歐巴馬洩密被捕 他好端端和柯瑞視訊!

2020/12/07 00:01

網路消息稱歐巴馬因洩密被逮捕,經查證為錯誤消息。(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路有假消息指出,歐巴馬因洩露國家機密給中共,已遭到逮捕,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檢驗消息來源,查證為「錯誤訊息」,請民眾注意網路假消息,避免受騙。

查核中心報告指出,該假消息出現在通訊軟體及社群平台,並稱據「加拿大媒體」報導,歐巴馬涉嫌洩密給中共遭到逮捕。經查核中心檢驗消息來源的英文網站,發現該網站並非加拿大主流媒體,僅是志工組成的網站。

查核中心另發現該文作者名稱為「conservativebeaver_skphjv」,並不算是署名記者,且搜尋其發表的其他文章後,也發現誣指「柯林頓販賣人口」、「英國前首相布萊爾被控對伊拉克的戰爭罪」等數篇不實文章。

美國查核組織《Snope》《法新社》也發佈報告,判定此文情節改寫自美國司法部的新聞稿〈中情局前官員被逮捕 涉嫌間諜罪〉(Former CIA Officer Arrested and Charged with Espionage),但新聞稿事件和歐巴馬無關,該假消息僅將當事人改為歐巴馬,並改寫部分人物關係。

綜上多項與事實不符的地方,且歐巴馬近日在社交媒體仍有更新,還和NBA球星柯瑞(Stephen Curry)在2號直播對話,顯示他並未被捕。查核中心表示該消息來源不具可信度,內容多項錯誤,判定此為「錯誤消息」。

網傳歐巴馬(見圖下)近日被捕,但他2日才和NBA球星柯瑞(見圖上)直播對談,顯示網路消息錯誤。(圖擷取自Instagram barackobama)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