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杜拜塔點燈以色列六芒星」 查核中心:P圖的

近日在臉書流傳杜拜哈里發塔點亮六芒星以慶祝以阿和解。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於諸般查證後認定為不實訊息。(圖片擷取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粉絲專頁)

近日在臉書流傳杜拜哈里發塔點亮六芒星以慶祝以阿和解。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於諸般查證後認定為不實訊息。(圖片擷取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粉絲專頁)

2020/08/20 21: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臉書流傳一張有關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哈里發塔(又稱杜拜塔)的照片,照片上的哈里發塔外牆於夜間點亮了象徵以色列的六芒星圖案,同時,該照片也搭配文字訊息宣稱:「因以阿兩國達成和平協議,杜拜塔因此點亮以色列國旗以示慶祝。」「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於查證後指出,哈里發塔於網路訊息所指當天,並無出現如網傳照片中的畫面,且照片上的六芒星是後製上去的,綜合以上諸點,證實其為「錯誤」訊息。

查核中心首先以哈里發塔附近的的熱門觀賞景點「Burj Park」搭配「at night」為關鍵字,進行Google圖片搜索,順利地從一篇部落格文章中找到了與網傳照片角度、背景與色調均即為相似的圖片。查核中心在詳加比對後確認,網傳照片應是取用此部落格之照片來進行後製。

查核中心也搜尋哈里發塔的官方Facebook帳號以及官方Instagram帳號,發現兩者近期均無發表有關「點亮以色列國旗以示慶祝」此重大活動之動態。

最後,查核中心又以哈里發塔的拉丁化拼法「Burj Khalifa」搜尋到了《美聯社西班牙語版》,《法新社中東與北非分社》以及《India Today》(今日印度)等具有公信力媒體的事實查核報告,這些報告也將此網傳訊息判定為不實訊息。

因此綜合以上所有資訊,不僅該網傳照片上的六芒星為後製,哈里發塔在當時也無進行相關慶祝活動,因此查核中心認定此則照片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