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澳洲地方議員涉當中企掮客請辭 女州長:那些年我們是情侶

2020/10/13 18:48

澳洲新南威爾斯州長貝爾吉格利安(見圖)承認,與涉嫌收錢擔任中企掮客的前州議員馬奎爾當年是「情侶」,震撼地方政壇。(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澳洲東南部的新南威爾斯州(New South Wales,簡稱新州)有州議員涉嫌勾結中國商人,擔任中國企業「掮客」,2017年間多次協助到南太平洋國家設賭場等商業活動,2018年被新州反貪腐委員會(ICAC)調查後請辭下台;該州現任州長貝爾吉格利安(Gladys Berejiklian)昨天(12日)坦承,她與馬奎爾從2015年至今年8月是情侶。

綜合外媒報導,新州執政黨、自由黨籍州議員馬奎爾(Daryl Maguire)在2017年擔任州議會亞太友誼小組主席時,涉嫌為中國企業擔任掮客,在2017年多次出訪中國與多個南太平洋國家,在薩摩亞(Samoa)、萬那杜(Vanuatu)、所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及巴布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等國,幫忙中企牽線推動設立賭場及商業活動,並從中收取費用,他還在州議會與南太國家外交官開會時邀請中國商人列席,更曾擔任中國統戰機構「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的顧問。

拿錢辦事的州議員兼「華人促統會」顧問

馬奎爾2018年驚覺自己被新州ICAC調查時,還一度要求當初合作的中國商人刪除通訊紀錄企圖滅證,最後仍被ICAC在2018年7月正式立案,同年辭去州議員並退黨;現任州長貝爾吉格利安昨天(12日)被ICAC傳喚,她承認,從2015年起與馬奎爾保持情侶關係,直到今年8月才結束;消息一出震撼新州政壇,也引起輿論譁然。

雖然貝爾吉格利安向ICAC坦承她與馬奎爾過從甚密,但強調,並未涉入馬奎爾的財務,全盤否認有從中獲益的臆測,她也在自由黨內會議上道歉,但堅持拒絕下台,強調自己除了私生活出問題,「沒有做錯任何事」。

自由黨黨內決定力挺貝爾吉格利安,連反對黨、澳洲工黨黨魁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也出聲緩頰,令澳洲許多政治分析家跌破眼鏡,不過新州議會反對黨議員仍對此醜聞緊追不捨,甚至讓議長不得不多次出面維持議場秩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