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民族主義無害?中官媒總編:自由派在中國輿論聲量大

2020/09/10 01:06

中國媒體《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被問及中國網路上的愛國主義、民族主義是否對中國及世界造成危害,胡錫進認為沒有。(路透檔案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媒體《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9日接受外國媒體訪問,被問及中國網路上的愛國主義、民族主義是否對中國及世界造成危害,胡錫進認為沒有,理由是自由派的親西方聲音很高,與民族主義聲量互相抵銷,他並稱,民族主義聲音不具有主導性,很難直接影響中國政府的決策。

胡錫進把他的回應發到微博上,承認中國網路輿論有一些「激進的民族主義」聲音,但談不上會對中國和世界構成危害。第一個理由是中國輿論場上還有自由派的親西方聲音,音量也相當高,與民族主義聲音在客觀上形成對衝,相互消耗能量,「既然是一個平衡的生態體系,要想單獨拿掉民族主義的聲音就是不現實的。」

第二個理由是「最激進的民族主義聲音」並非中國輿論的主導聲音,很難直接影響中國政府的決策。胡錫進宣稱印度的民族主義聲量能綁架政府決策,逼迫印度總理莫迪對中國實施經濟制裁、逼莫迪去前線視察,「中國網上輿論也很激烈,但政府更能夠根據國家真實利益從容決策,較少被網上輿論牽制」。

不過胡錫進也在文中加上但書,「我提到民族主義時,大多是指愛國主義之外的比較激進的那部分聲音」。

中國網友們對此回應,「國外反華,我們還不能反擊了?」、「我愛國我驕傲」、「中國人的民族主義對世界的危害?紅脖子天天要核平中國就允許,中國人不允許愛國?」、「別人怎麼對我們的,我們還給對方…並且加倍」、「必要情況下我可以開漁船把核彈拉過太平洋到美國引爆」、「有個屁的自由派,稍微理性點就成了自由派,美狗」。也有人認為,「您好老胡,我不覺得自由派的的音量也相當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