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操作美國種族議題 法媒:合理化控制香港

2020/06/05 19:50

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遭警壓頸死亡,引發全美反種族歧視示威,不料事件成為中國「對內宣傳」的材料。(法新社)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遭警方暴力壓制致死事件,觸發全美反種族歧視示威,不料此事被中國拿來對內宣傳,批評美國雙重標準。對此,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分析,中國是趁此合理化本身對香港自由的控制。

該報以「北京藉美國動亂合理化對香港的箝制」為題,指中國政府、媒體近來頻頻對美國明尼阿波利斯市(Minneapolis)非裔男子佛洛伊德事件落井下石。例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日前在網路上聲援香港民主抗爭,結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藉美國反警暴示威者口號「我無法呼吸」(I can't breathe)發文回擊。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呂翔(Lu Xiang,譯音)在「環球時報」訪談中直言:「香港警察和美國警察相比,顯然更加文明與節制。」中國《人民日報》則評論:「美國對於國家安全的雙重標準令人無法容忍。」

據悉,中國利用官媒及網路,大量散播美國示威畫面,「#美國暴亂」條目已有逾17億觀看數,包括人民日報特地剪輯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採訪遭逮,以及港警面對大批媒體步步後退的畫面,試圖營造港警執法上更加克制。

費加洛報分析,美國示威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供「對內的新燃料」,使他得以高歌「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模式」,讓人民忘記武漢肺炎疫情初期政府的失誤。報導也引述中國政治評論家陳道英(Chen Daoyin,譯音)分析,指「中共努力製造國內神話,並強調西方混亂,好塑造中國大勝的形象」。

不僅如此,在「64天安門事件」前夕,中國駐法國大使館再次操弄種族議題,在推特轉發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文章,呼籲「摧毀種族主義。像貓熊一樣。我是黑的,白的,亞洲的」。然而,法國網友並未被煽動,一天內有上千條評論轉發批評或嘲諷,包括貼出天安門事件「坦克人」照片,寫道:「1989年6月4號,@中國駐法使館,這是什麼?」

有近4萬名追蹤者的法國知名記者與社運人士費伊札(Feïza Ben Mohamed)也反嗆中國使館推文:「但不可以是穆斯林,否則就把你送到關押新疆維吾爾人的集中營。」揶揄中國內部人權問題更嚴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