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昨重申反分裂法!央視同日播金門炮戰紀錄片 強調終將統一

2020/05/30 15:54

中國央視昨日起連續推出10集紀錄片《一九五八炮擊金門》。(擷取自微博影片)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當局昨日舉行所謂「反分裂國家法」15週年座談會,強調不放棄武力犯台,於此同時,中國央視同日起連續推出10集紀錄片《一九五八炮擊金門》,由於時機敏感,此舉動背後的政治用意昭然若揭。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不顧西方國家譴責,28日強硬通過「港版國安法」;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昨日又舉行《反分裂國家法》15週年座談會,重申一國兩制、反台獨及不放棄武力統一的立場,此一時機點被認為極具政治考量。

在兩岸關係緊張之際,中國央視同日(29日)以「回顧歷史,啟迪今天」為名,接連推出10集紀錄片《一九五八炮擊金門》,官方介紹,此影片從炮擊金門作戰的時空背景,呈現「對美外交鬥爭」、「解放軍調兵遣將」及「炮擊金門作戰」的過程。

央視還稱,中國藉由炮擊金門「警告了插手中國內政的境外勢力」、「激化台灣政府與美國間的矛盾」、「摸清美國協防台灣的戰略底牌」,進一步彰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祖國終將統一的歷史必然」。

據分析,中國央視此次行為並非特例,過往就常製播搭配時事或具政治立場的影片,並在特定時期播放。最近的例子就是在美中貿易大戰期間,央視曾多次播放「抗美援朝」時期電影,對內激發民族主義、對外叫板美國的意味相當濃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