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旅日維族:越來越難和新疆家人聯繫 社交媒體被監控

2019/11/29 23:40

日媒指出,目前日本有約3000名維吾爾族人居住。圖為今年6月,大阪維族社區的抗議者反對中國壓制穆斯林少數民族,發起示威遊行。(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媒報導,目前約有3000名維吾爾族人住在日本,然而在過去幾年,不少人發現自己越來越難順利和居住在中國的家人進行聯繫,或是有人發現自己的微信一直處於「被監控」狀態。

日本時報》報導,大阪一處小型社區的8名維族人,他們在受訪時要求不要透露真實姓名,以保護住在新疆的家人,因為「中國當局可以輕鬆辨識他們」,更指出老家正陷入「人權危機」,他們和親屬的聯繫幾乎已被完全切斷。

生活在大阪近15年的怡蘭(Ilan)表示,她長年用微信和父母及兄弟姊妹聯絡,不料,在她2017年回新疆旅行後的6個月,她發現姊姊將她從聯絡人中刪除,2個月後,母親也同樣將她刪除,不僅如此,在今年1月,她發現自己的微信帳號正遭人操控和瀏覽,甚至被陌生人「分析」她的聊天紀錄,讓她嚇得立刻停用帳號和整部手機。

類似事件層出不窮,薩米爾(Samil)提到,他曾被家人在社交平台上要求提供護照照片,以及他在日本其他親戚家屬的照片,後來更要他發送一張拿著日本報紙的照片,「證明他在這裡」。

報導指出,對這群住在大阪的維族人來說,雖然能過著寬裕的生活,但心情卻因為沒辦法聯繫到家人而越來越沮喪;另一方面,他們不只難以在同事面前開放表達自己,同時也擔心在其他中國人面前「暴露自己」,因為中媒宣傳,許多日本的華人對維族人的印象並不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