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首里城大火燒7建物 唯獨這1對「大龍柱」屹立不搖

2019/11/06 15:18

日本沖繩世界遺產首里城慘遭祝融,唯獨正殿外的兩根「龍柱」倖存。(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沖繩世界遺產首里城日前慘遭祝融,7棟建築物全燒毀,唯有正殿外的1對「大龍柱」仍屹立不搖,對此,曾參與二戰後首里城的重建工程的雕刻家西村貞雄表示「倖存的龍柱是沖繩人重建首里城的希望」。

《沖繩時報》報導,現年76歲的琉球大學名譽教授西村貞雄曾參與首里城重建工程,包括這對龍柱,他表示,雖首里城和中國紫禁城很像,但也並非模仿,而是融合中國和日本文化,形成琉球獨特文化的結晶。

西村貞雄透露,當初為了重建龍柱,他觀察了二戰期間僅剩的照片,並取經中國和東南亞的相關設計,計算龍的鱗片和背鰭得出龍柱的高度才打造出來,他強調「在中國和日本能看到許多柱子上有龍紋裝飾,但以龍為主體打造,只有琉球才有」。

首里城火災讓西村貞雄相當難過「研究和技術的結晶一夜消失」,但他樂觀表示,比起二戰辛苦的重建工程,如今有不少資料可參考,會盡力重建「倖存的龍柱是沖繩人重建首里城的希望」。

沖繩縣博物館兼美術館前館長的安里進則呼籲民眾,不能一直沮喪,有必要對火災因素進行查證,「就像在被燒毀的正殿中,留存下來的龍柱一樣,縣民們不站起來不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