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里城重建路艱辛 面臨工匠凋零、木材取得難題

世界遺產的首里城,在10月31日突然起火燃燒,造成包括正殿在內的7棟建築物、近2千文物燒毀。(法新社)

世界遺產的首里城,在10月31日突然起火燃燒,造成包括正殿在內的7棟建築物、近2千文物燒毀。(法新社)

2019/11/04 17: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的日本沖繩縣那霸市首里城,在10月31日突然起火燃燒,造成包括正殿在內的7棟建築物、近2千文物燒毀,那霸市發起「重建首里城」募資活動,不到3天的時間就達標1億日圓,現已突破2億日圓,不過重建之路相當艱辛,除了材料問題外,也面臨工匠老化、人數減少等問題。

首里城大火造成包括正殿、北殿和南殿等7棟建築物全部燒毀,火燒面積超過4800平方公尺,各建築內原本存放字畫、銅器等1500餘件文物,存放於正殿的約420件文物付之一炬,僅南殿與「寄滿」(廚房之意,亦可解作匯集世界各地名品的「豐收滿溢之處」)等建築物所存放約1000件文物倖存。

那霸市發起「重建首里城」活動,架設募資網站,募款期間自2019年11月1日起,至2020年3月31日止,原定目標是募資1億日圓(約新台幣2810萬元),在不到3天的時間就達標,而且捐款還在持續增加中,現已突破2億日圓,來到2.28億餘日圓(6400萬元)。

不過除了資金外,未來重建首里城將面臨許多難題,據《朝日新聞中文網》報導,現年71歲,1992年首里城重建的設計師中本清表示:「木材的取得應該相當困難吧。」中本指出,當時為了能夠承受住強風及沉重的紅瓦屋頂,需要100多根直徑1.5公尺以上、長約10公尺且耐濕氣的堅硬木材。

由於日本國內無法獲得砍罰許可,當時使用的是來自台灣的檜木,但是現在環境保育意識抬高,材料取得恐相當困難,中本清指出:「設計圖還留著,所以若是準備好費用及建築材料是有可能重建。不過,現在的環境保護意識也比之前還要高。不知道能不能取得。」

除此之外,首里城建築鋪設大量紅瓦(赤瓦),光是正殿就用了約5萬5000片紅瓦,整個首里城鋪上22萬片,需要大量屋瓦工匠來完成,但琉球赤瓦工會副理事長表示:「工匠伴隨著高齡化正在減少當中,沒有能夠肩負起重建責任的自信。」

首里城在1992年完工時,縣內約有50名鋪設屋瓦的工匠,但目前恐只剩下當時的一半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