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反送中》秀肌肉?《路透》:中國駐港兵力「翻倍」至逾萬人

2019/09/30 22:00

中國政府過去一個月內已調遣數千名兵力,以卡車、裝甲車、公車或船隻進入香港,圖為中國武警聚集深圳。(資料照,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政府過去一個月內已調遣數千名兵力,以卡車、裝甲車、公車或船隻進入香港,從原本的3千至5千人,暴增為1萬至1萬2千人。

《路透》特別報導,中國官媒《新華社》稱這些增兵行動是自1997年政權轉移以來就存在的正常「輪班調度」,且報導中對香港自6月開始的抗爭運動隻字未提。

《路透》指出,這樣的說法「似是而非」,中國確實長年在香港駐兵,但儘管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曾向企業界再三強調「絕無計畫」要動用這些武力,3名大使向《路透》透露,他們估算中國駐港兵力自抗爭開始以來,早已翻倍,甚至更多,從原本的3千到5千人,暴增到1萬至1萬2千人。

因此,這些大使認為這根本不是中國的「尋常調度」,而是加強軍力的行動,他們認為中國正集結史無前例的大規模解放軍、武警及其他反暴動部隊和設備,入駐香港。

至少5名大使向《路透》表示,這些部隊的組成主要由中國武警(PAP)組成,主要職責是維持中國國安、社會穩定及反暴動任務,但也有部分人員來自解放軍(PLA)。

這些大使雖不願談論如何得知兵力數據和結論的細節,但《路透》前往香港解放軍基地觀察,確定中國軍方的行動頻率和裝甲車等設備有顯著的增長。

中國港澳辦9月初曾表示,中方不會對香港持續的惡化和國家主權威脅「袖手旁觀」。

港府特首辦公室拒絕回應《路透》提問,香港警方則向《路透》表示,警方「有能力可以維持(香港的)法律和秩序,並有決心恢復社會安定」。

港府安全局則表示,中共解放軍的行動絕對「嚴加遵守」法律規範,無論是兵力調度或是整體兵力數據,都是國防機密,香港政府並沒有相關的資訊可以提供。

中國駐港兵力自抗爭開始以來,從原本的3千到5千人,暴增到1萬至1萬2千人。圖為大量武警車輛駐紮深圳。(資料照,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