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英國家庭新現象 每天「一起獨處」多達136分鐘

2019/03/18 23:54

英國家庭每天待在一起滑手機、平板等3C產品的相處時間,多達136分鐘。(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2名社會學者近日發表研究,指出現代英國家庭待在一起相處的時間變多了,然而,卻是大家各捧一台3C產品「一起獨處」的狀態。

據《Quartz》報導,牛津大學社會學家穆倫(Killian Mullan)和華威大學社會學副教授史黛拉(Stella Chatzitheochari),針對英國5000名兒童及其父母展開研究,結果顯示,在2000年至2015年間,8至16歲的兒童與父母相處的時間從347分鐘增至379分鐘,增加9%,乍看是個好傾向,然而,其中「一起獨處」的時間卻從84分鐘惡化到136分鐘,增加43%。

研究發現,現代家庭相處過程中,以用餐時間為例,成年人查看自己手機或平板設備的頻率是兒童的2倍;另外,在看電視的時候,成年人每30分鐘會當低頭族7分鐘,兒童則是5分鐘。

雖然同處一個屋簷下,可是滑著手機或平板不發一語的「一起獨處」時間卻越來越多。史黛拉表示:「3C產品深植家庭生活,雖未減少和家人共聚的時光,卻造成人們在相處時容易心不在焉,影響到家庭生活品質。」不過,她也強調,這些行動裝置同時也能讓家庭活動更充實,並讓人與外人聯繫情誼,因此未來還需要透過更多研究來進行佐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