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趙紫陽14週年忌日逢六四30週年 北京戒備超森嚴

2019/01/17 23:48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逝世今天(17日)滿14週年。(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逝世今天(17日)滿14週年,似乎因為今年又逢「六四事件」30週年,北京當局採取了超強戒備措施,部署大批警察便衣在趙紫陽故居附近巡邏,嚴格盤查並試圖阻止前來祭奠者。

《美國之音》報導,1989年發生的「六四事件」今年滿30週年,為應對這一敏感時刻之前的趙紫陽忌日,北京當局看來嚴陣以待,趙紫陽親戚、老部下和友人,都受到嚴密盤查,才可進入故居悼念,六四遇害者家屬「天安門母親」成員則被嚴密監控,無法參加悼念活動。

趙紫陽的次子趙二軍表示,中國當局今年在北京富強胡同趙紫陽故居周邊的戒備遠超往年,看守的警察有100至200人,「十幾年來第一次,非常非常那個,查幾次身分證,還捆綁了一些人,拉走了一些人,很嚴重」。

報導援引中國民間人士主辦的維權網內容指出,多名維權人士今天帶著鮮花到富強胡同6號準備祭奠趙紫陽,但被守在路口的警察強行拖到車上,送到派出所。中國獨立記者高瑜在推特發文稱,警方今天一大早就敲門告知她,禁止去趙家祭奠。趙紫陽前政治秘書則鮑彤被軟禁在家。

趙紫陽是中共改革派,1989年「六四事件」前夕曾到天安門看望絕食學生,並反對中共保守派以武力鎮壓。「六四事件」後,趙紫陽被革職並且軟禁在家長達16年,於2005年逝世,他和妻子梁伯琪的骨灰至今仍在故居未能下葬。

中共去年底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相關活動都不提改革派領導人胡耀邦和趙紫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