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夏威夷火山噴發日益激烈 專家預估將出現「彈道拋體」

2018/05/18 17:15

夏威夷火山將出現「彈道拋體」,以幾近拋物線的軌道從排氣孔噴出。(此為菲律賓馬榮火山噴發照,美聯社檔案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夏威夷奇勞亞(Kilauea)火山連連噴發,昨天更發生「爆炸性噴發」,火山灰雲噴飛高達3萬英呎(約9144公尺)。專家指出,當地的狀況會越來越糟,夏威夷居民隨時都可能面臨更大的火山噴發,甚至將出現「火山彈道拋體」(Volcanic Ballistic Projectiles,VBP)。

綜合外媒報導,夏威夷火山活動日益頻繁,不但持續出現熔岩裂縫,火山噴發的程度也日益激烈,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已於15日緊急將火山警戒提升到最高的「紅色」等級,警告新的大爆發即將發生,結果相隔2日果真出現更大的爆炸性噴發,從火山口釋放的巨大能量甚至將火山灰帶到9000多公尺的高空。

夏威夷火山觀測站(Hawaiian Volcano Observatory ,HVO)的科學家布蘭德利(Steve Brantley)指出,該站目前觀測到的火山灰噴出量持續升高,並伴隨間歇性、更暴力的噴發狀況。他說,未來任何時刻都有可能出現更加嚴重的火山噴發狀況,甚至將出現「火山彈道拋體」(Volcanic Ballistic Projectiles,VBP)。

觀測資料顯示,若火山出現更加大規模噴發,彈道拋體將持續以近乎拋物線的軌跡從排氣孔噴出,並如雨點般落下至附近區域,專家坦言,一旦發展至這個階段,噴射拋體的情況將有可能會持續數週以上,且不知道何時才會停止。

此外,美國地質調查局的化學家丹比(David Damby)表示,目前火山噴發排出的大量火山灰雖不具毒性,但卻會刺激民眾的眼睛、鼻腔黏膜及呼吸道,此外,大量火山灰將導致路面變滑,影響行車安全,同時造成電力線路故障。

夏威夷當地不少民眾對火山噴發相當淡定,仍一如往常地打著高爾夫球。(擷取自推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