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澳洲瀕危「隱龜」天生龐克頭 還能用屁股呼吸

2018/04/12 23:01

澳洲一隻「隱龜」頭上長了藻類,看似獨特的綠色搖滾龐克頭造型。(圖片取自@CNN推特)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澳洲一隻「隱龜」頭上長了藻類,看似獨特的綠色搖滾龐克頭造型。這種龜類下巴有兩個尖刺,並能以泄殖腔呼吸,近期被列入瀕危爬蟲類動物名單中。

隱龜,又稱為瑪麗河龜(Mary River turtle),是澳洲獨有的短頸龜,主要棲息在昆士蘭州瑪麗河中,因而得名。牠們的體型可長達50公分,是澳洲河龜中體型最大的品種之一。

該種龜類有不尋常的能力,牠能進行「泄殖腔呼吸」。泄殖腔為身體內負責排泄和生殖的腔體,隱龜能透過泄殖腔中的專門腺體在水下呼吸,這種生物功能又被稱為「屁股呼吸」,能使該種龜類在水下待上三天。

由於長時間待在水裡,使得藻類容易在其龜身上生長,因而造就綠色「龐克頭」的造型。

CNN報導,倫敦動物學協會(ZSL)的爬行動物生物學家古布斯(Rikki Gumbs)表示,1960年代至1970年代,隱龜曾作為寵物流行於澳大利亞,10年間曾有15,000隻被售往寵物店。最初它們也被稱作「便士龜」(Penny Turtle)。或者「寵物店龜」(Pet Shop Turtle)。

然而,1990年代隱龜第一次被識別時,在野外已經處於瀕危狀態。古布斯指出:「龜要經過很長的時間才能達到性成熟,需要25到30年。由於牠們的脆弱性被發現得很晚,因為寵物貿易,我們失去了整整一個世代的隱龜,現在牠們的數量變得非常少」。

(隱龜影片取自Youtub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