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狗狗連癌症都能「嗅」出來! 號稱準確率高達99.7%

2017/10/23 21:54

經過訓練的狗狗能判斷人類體液與口氣中是否有「罹癌蹤影」,讓患者有機會盡早接受治療。(圖擷取自YouTube Gaiapress Channel影片)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狗狗不只是人類最好的朋友,現在連健康也能為你把關!日本東北的1個小鎮編列了約1100萬日圓(合新台幣約296萬元)的預算,要推動「癌症檢測犬」計畫,讓狗狗接受專業訓練,藉超強嗅覺判斷人類尿液內有沒有癌細胞,進而盡早發現癌症、降低死亡率,據說準確率高達99.7%;台南也有間生技公司從英國引進此技術,已訓練出2隻大腸癌專科的癌症檢測犬。

據《日經新聞》報導,日本山形縣金山町的人口只有6000人,卻可能因飲食習慣與地理位置等因素,成為全日本癌症死亡率最高的地區。當地政府為了解決此問題,求助了日本醫科大學千葉北總醫院副主任宮下正雄,尋求專業建議;宮下表示,經過專業訓練的「癌症檢測犬」能從民眾呼出的口氣來檢測是否罹癌、也能辨別罹癌部位,準確率更高達99.7%,尤其這種檢測方式侵入性傷害較小,在罹癌患者早期的檢測上可謂相當有效。

那狗狗究竟在聞什麼呢?原來,癌細胞中可能含有1種「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VOCs),這種物質能讓狗狗從患者的尿液、汗、唾液、血液甚至是呼吸氣息中嗅出異於常人的味道,進而判斷患者的身體狀況。金山町從5月至9月止,已有600名40歲以上的居民進行了檢測,也有人確實被測出了癌症。

日本政府目前規劃提供1年1000名名額進行檢測,並維持計劃3年;他們將定期追蹤患病居民的後續情形,再評估施行成效,判斷是否永續執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