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漁船橫行濫捕 幾內亞苦於無力制止

2016/07/08 23:32

幾內亞的漁人,每天開著傳統的木船出海捕魚,然而中國的非法漁船將他們的海洋資源一奪而空,他們的收入剩不到以前的10分之1。(圖片擷取自BBC)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捕魚不顧永續發展,將附近沿海的海洋魚類「一網打盡」,資源浩劫後又橫行至非洲海岸,將幾內亞的魚獲捕撈殆盡。然而幾內亞政府卻苦於缺乏資金,無力制止非法的中國拖網漁船。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幾內亞首都柯那克里的漁人們,每天用傳統的木船出海捕魚,靠港後連忙將新鮮的魚獲送上岸。一名漁夫蘇馬(Abdoulaye Soumah)對記者感慨表示:「以前捕魚一天可賺美金700元(約新台幣2萬2740元)至1400元(約新台幣4萬5481元),現在因為中國漁船非法捕魚,我們現在一天只能賺140美金(約新台幣4548元)左右,這區已經完全沒有魚可以撈了。」

根據聯合國估計,每年全球經濟中,非法捕魚約有230億美金(約新台幣7472億1百萬元)。英國非營利組織「環境正義基金會」(EJF)也指出,西非海域是全球非法捕魚最猖獗的地方,該區有三分之一漁獲都是非法捕獲,且不受管制。

幾內亞漁業公會主席卡巴(Aboubacar Kaba)表示,中國把自家附近的黃花魚全部撈光了,現在跑來非洲濫捕。「2008年這裡有14艘中國拖網船,今年已經暴增到500艘」。此外,中國漁船使用的海底拖網,不但將所有生物趕盡殺絕,還造成嚴重的生態浩劫。

雖然幾內亞海警從歐盟獲得一套衛星監視器,但卻從沒用過,原因是啟用衛星監視一年要價1萬歐元(約36萬元台幣),然而政府根本沒有資金。上任不久的漁業部長 Andre Loua表示,他們有心解決問題,但在沒有資源的情況下,這是一場苦戰。

漁民蘇馬指出,非法捕魚已經摧毀了幾內亞脆弱的經濟。為此,他為下一代深感擔憂:「『釣魚』讓我們的孩子能受教育,讓我們能餵飽他們,也讓他們健健康康。如今非法捕魚直接影響我們這些漁民,如此對我們的下一代又是何其大的衝擊?」

亞洲地區搶手的黃花魚。由於中國已將自家海域附近的魚獲捕撈殆盡,便橫行至非洲非法捕魚。(圖片擷取自BBC)

中國非法漁船至非洲濫捕,從2008年的14艘中國拖網船,暴增到今年的500艘。不但將所有生物趕盡殺絕,也重擊當地經濟。(圖片擷取自BBC)

漁民蘇馬指出,非法捕魚已經摧毀了幾內亞脆弱的經濟和生態。為此,他為下一代深感擔憂:「如今非法捕魚直接影響我們這些漁民,如此對我們的下一代又是何其大的衝擊?」(圖片擷取自BBC)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