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百度搜尋害死人 中國網友怒了

2016/05/02 22:17

魏則西篤信透過百度搜尋的資料,殊不知是網路競價而得的搜尋結果。(路透)

〔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中國西安大學生魏則西罹患罕見的「滑膜肉瘤」,在中國知名搜尋網「百度」尋找醫療資訊,搜尋到第一筆資料就是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的「生物免疫療法」。原本魏則西以為找到了希望,卻因為院方治療不當而死,中媒稱此為「魏則西事件」。此事件不僅在中國當地引起軒然大波,也牽扯出百度競價販賣醫療訊息的出現優先順序問題。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2日宣布,要組聯合調查進駐百度。

中國媒體指出,魏則西輾轉多家醫院,病情不見好轉,他透過百度尋求醫療資訊,發現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的「生物免疫療法」可以治療他的疾病,因此花費人民幣20多萬(約新台幣100萬元)去醫院治療。不幸的是,該醫院聲稱的有效療法其實在國外的臨床實驗階段就遭到淘汰。

魏則西不僅花了大筆冤枉錢,還賠上健康。魏則西生前發文表示,治療過程痛苦,希望不要有人受騙。魏則西父母於5月1日在中媒發表聲明,「我們確實是通過百度搜索找到的醫院。」

國家網信辦發言人姜軍2日指出,國家網信辦會同國家工商總局、國家衛生計生委成立「聯合調查組」,並且進駐百度公司,對此事件依法調查,適時公布結果。

百度回應、網友不爽

《BBC》報導,百度得知魏則西死後聲稱向死者爸爸表示慰問,但是仍堅稱魏則西就診的醫院是一家「公立三甲醫院」、而且「資質齊全」。百度於5月1日再次回應,聲稱正積極向相關單位遞交「審查申請函」。儘管百度作出回應,它在整起事件到底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依然撲朔迷離。

中國網友表示「百度是百毒」、「國內的搜索模式都被百度帶壞了」、「放谷歌進來吧!」,但也有網友無奈表示「中國國內並沒有足以打敗百度的中文搜尋引擎」,也熱烈轉發「如何徹底遠離百度」的文章表示憤怒;中國官媒則發文烤問百度的企業責任倫理。

魏則西父母對外聲稱,的確是搜索百度搜索後才到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就診。(圖擷自推特)

輾轉多家醫院,病情不見好轉的魏則西命喪百度的搜尋結果。(圖擷自推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