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拿《海洋公約法》批菲律賓 馬英九:太平島是「島嶼」

2016/03/24 11:32

總統馬英九手拿海洋公約法批評菲律賓,強調太平島是「島」不是「礁」。(圖擷自馬英九臉書)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外交部昨邀請國內外媒體登上太平島參訪,證明太平島「是島不是礁」。總統馬英九今天在臉書表示,這趟旅程的目的,是希望登島的國際媒體可以當我們的見證人,「眼見為憑」,告訴全世界「太平島是島嶼(Island),不是「岩礁(Rock)」。

馬英九今天在臉書po文指出,去年菲律賓在荷蘭海牙國際仲裁法庭上挑戰太平島法律地位,質疑太平島是一個「岩礁」,島上物資都由外地運來,無法自給自足;島上土壤全是珊瑚礁風化而成、無法耕作的岩沙,因此不能享有領海以外的海洋權利。直言菲律賓是沒有根據的無稽之談。

馬英九說,太平島是個足以維持人類居住與經濟生活的島嶼,依照《聯合國海洋公約法》第121條規定,應該享有200海里專屬經濟區與大陸礁層的權利。

馬英九引述《聯合國海洋公約法》第121條對於「島嶼」的定義,「自然形成、四面環海、高潮時露出海面而又能維持人類居住及其自身經濟生活的陸地區域」,認為「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太平島完全符合這些條件。

馬英九稱,島上不僅產有豐沛天然淡水,其中五號井井水還可直接飲用;有肥沃的千年育成土壤供給豐富養份,原生植物(椰子、木瓜、芭蕉樹等)多達108種,20餘種人工種植蔬果(如地瓜、南瓜、高麗菜、蘆筍等);飼養雞、羊及警衛犬;另設有醫院、郵局等,例證在在顯示太平島是個足以維持人類基本生活的島嶼。

馬英九並以自己為「中華民國總統」身分對菲律賓喊話,「我們非常歡迎菲律賓政府派遣代表或律師到太平島參觀,以建立對太平島的正確認識,不要再信口開河,繼續傷害台灣人民感情」。

馬英九臉書全文:

昨天許多中外媒體朋友應外交部的邀請,搭機前往我國南疆領土—太平島參訪,在島上享用當地食材所作成的午餐、並生飲純度直追Evian礦泉水的5號井水。 這趟旅程的目的,是希望登島的國際媒體可以當我們的見證人,「眼見為憑」(To see is...

馬英九總統貼上了 2016年3月23日

太平島,島上五號水井提供用水。(太平島採訪團提供)

太平島,南沙燈塔。(太平島採訪團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