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邀菲律賓派代表 參觀太平島

為了證明太平島「是島不是礁」,馬政府昨安排國際媒體首度搭機飛抵太平島參訪。媒體登島後參觀島上農畜場,聽取指揮官說明養羊養雞現況,試飲島上五號水井抽取的淡水並在島上唯一的郵政代辦所投遞明信片(中央社)。

為了證明太平島「是島不是礁」,馬政府昨安排國際媒體首度搭機飛抵太平島參訪。媒體登島後參觀島上農畜場,聽取指揮官說明養羊養雞現況,試飲島上五號水井抽取的淡水並在島上唯一的郵政代辦所投遞明信片(中央社)。

2016/03/24 06:00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為了證明太平島「是島不是礁」,馬政府昨安排國際媒體首度登上太平島參訪。總統馬英九昨晚並在松山軍用基地召開國際記者會,強調安排外媒訪問太平島,就是希望「眼見為憑」,共同見證太平島是島嶼,不是岩礁。

盼國際仲裁員 也登島訪問

馬除了發表十點聲明駁斥菲律賓的主張,證明太平島是島不是礁,他並以總統身分正式邀請菲律賓派代表或律師到太平島參觀,荷蘭海牙常設仲裁庭的五位仲裁員也可到島上實地訪問,「可以讓他們親眼看看,太平島是不是一個有淡水,可以生產農作物、飼養雞羊、維持人類居住和生活的島嶼。」

我國際法學會 向仲裁庭遞意見書

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昨也正式向國際仲裁庭遞交南海仲裁案「法庭之友意見書」,證明太平島絕對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有關島嶼的定義。

馬強調,希望海牙仲裁法院、本案仲裁庭,以及菲律賓當局、律師團都能了解,太平島完全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一二一條對於「島嶼」的定義。因此,除了十二浬領海外,我國對太平島有權提出兩百浬專屬經濟區。

在外交部安排下,包括CNN、半島電視台、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美聯社、法新社、路透、彭博,以及日本的共同社、讀賣新聞等十家國際媒體,昨首度登上太平島參訪。行程包括參觀島上農畜場、水井、南沙醫院、太陽能光電設備、碼頭、觀音廟,並至島上唯一的郵政代辦所投遞明信片。

昨天傍晚,馬總統親往台北松山軍用機場慰問登島返台的媒體,並繼一月親自登島返台後,再度召開太平島相關國際記者會。

對於菲律賓主張太平島是礁不是島的各種說法,馬批評菲方非常荒謬、隱瞞真相、誤導仲裁員,不是誠實做法。針對菲律賓說太平島沒種稻米,不足以長期支持人類生活,馬舉例駁斥說,香港的維多利亞島不生產稻米(編按,香港有維多利亞港,但並無維多利亞島),新加坡是個島也不產稻米,「是不是說維多利亞島或新加坡不是島嶼?不可以這樣講。」

批菲國隱瞞真相 誤導仲裁員

媒體詢問,菲國仲裁案已進行好幾年,為何此刻才大動作重視太平島?馬表示,剛開始菲國提出十五項要求,沒提到太平島,但去年初到年尾,尤其十一月聽證會上,菲方律師不斷說太平島不是島是礁,「我們看到,不能不說話,完全不是事實。這些人沒做過有關研究,也沒去過,這樣講對我們傷害很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