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八仙傷患控新北府 挪善款當補助款

2015/10/24 06:00

傷患簡苑玲昨帶傷出面指控新北市政府以善款當作補助款,發配所有家屬,竟有部分家屬不知情,要求這筆錢應先償還代墊的健保費。 (記者郭逸攝)

〔記者郭逸、何玉華/綜合報導〕八仙塵爆事後因善款分配與家屬自救會內訌!傷患簡苑玲與傷者家屬陳旻錡昨出面指控,新北市政府成立善款管理委員會,直接「挪用善款」充做補助款發給家屬,許多人後知後覺;兩人希望善款「先發還健保代墊經費」,更要求「只要錢的家屬」不要只為了達到目的,讓真相及責任歸屬石沉大海。

廿四歲的簡苑玲為台灣大學心理研究所學生,全身受到七十%二度與三度灼傷,因接受兩次植皮手術,至今手臂無法伸直。

簡苑玲說,家屬與被害人需要公道與真相,「但很多家屬只要錢,反而讓其他被害人被汙名化,我還曾被大罵活該。」她說,時住院的錢由健保署代墊,新北市府募的善款,應先償還健保。

陳旻錡的弟弟因雙眼灼傷,視力僅剩○‧四與○‧五。她說,聽聞新北市府將傷患分為「五度十級」,依受傷嚴重程度,善款管理委員會再將善款當作補助款配發,卻未知會家屬,「人民的納稅錢我們怎麼敢領?」

陳旻錡氣憤地說,若有家屬買通醫師增加植皮面積,就能多拿補助款,相當不合理;有人只想要錢,但「我們要的是真相」。

衛生局長︰補助和還款是兩回事

對於家屬的指控,八仙善款管理委員會中醫療衛生代表之一、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強調,指新北市政府不還健保代墊款是不正確的,目前收到健保署的帳單是七月份的,還款截止日期是十月底,市府正在簽辦中,一定會如期還款。

林奇宏表示,善款給傷患跟歸還代墊費用是兩回事,且善款管理委員會也通過善款可用來歸墊健保費,他理解四百九十九個傷患跟家屬會有不同意見,若有傷患不要錢,可以向社會局反映。

他說,善款的使用則需要標準,五度十級的分類是經過多位專科醫師多次討論的結果,並經委員會通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