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作品爆抄襲/蔡文祥︰非常無奈 木野智史︰非常震驚

2022/09/30 05:30

執行署高雄分署公共藝術作品被爆抄襲日本藝術家。(記者黃佳琳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行政執行署高雄分署新建廳舍的公共藝術作品,被爆料抄襲日本藝術家木野智史的作品,承作此案的藝術家蔡文祥昨天受訪表示,目前尚未收到相關公文,待收到公文後,會配合機關的調查做說明,並按照所有的法規進行,「現在講什麼都不是」,蔡文祥說,剛得知被指控時很難過,感覺是「最黑暗的一天,非常無奈」,因為他並不認識木野智史,平常也不會去看陶藝展。

「後來我們自己也做了比對,就材質、比例、結構及量體厚薄、雙翼是外翻,是完全不一樣的」,蔡文祥說,他不否認就美學造型來講會很像,當然就對稱與平衡的手法、線條簡單,「比較容易被連想,目前我只能做這樣的說明」。

不過,目前人在日本的木野智史有不一樣的看法,木野智史表示,「當我看到新聞的時候只覺得『怎麼看都很像』、『非常震驚』;現在我的感想是,被指認抄襲的作品是一個在『法務部』、執行並遵守法律規定的公務大樓門口的公共藝術品。那麼在這個大樓前展示的公共藝術品,是否應該放置一個遵守藝術家創作正義的作品呢? 我認為如果利用創作材質不同、書寫的創作理念不同等藉口逃避,並且得到原諒的話,台灣的藝術將會被國際輕視。」

木野智史表示,他是昨天下午經台灣友人告知,才發現有這件疑似抄襲的事件。他也還原這件作品是二○一五年初左右於日本完成並於京都發表;並獲二○一六年台灣國際陶藝雙年展評審推薦獎並展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