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日日shoot》男踹開38年老電梯摔死 飯店與廠商判賠687萬

2021/04/19 05:30

鄒姓男子2017年1月18日晚間赴台北國賓參加尾牙,墜落電梯井身亡。 圖為當時消防人員搶救受重傷鄒男情形。 (資料照)

〔記者溫于德、蕭玗欣/台北報導〕四十二歲鄒姓男子到台北市國賓飯店吃尾牙後搭電梯離去,卻踹電梯門導致故障後開啟,倚靠在電梯門上的鄒男因此摔落電梯井身亡,鄒家人提告求償二千多萬元。台北地院認定電梯設置逾三十八年,且「在設計施工上似有缺失,維護管理上亦有疏失」,事故原因多端且經年累月累積,非單一員工可預見,判國賓與電梯廠商三菱應連帶賠償六百八十七萬餘元,同案被告國賓董座許育瑞、資深協理柳政宏、三菱技術人員陳俊雄、電梯檢查員林明達四人均免賠。

國賓董座等4人免賠

鄒男二○一七年一月十八日晚間赴國賓參加尾牙,席間幾杯黃湯下肚,晚間九時許,體重近百公斤的鄒男在二樓準備搭電梯離去,用腳踹電梯門導致故障開啟(電梯廂尚未抵達),使得倚靠電梯門的鄒男墜落電梯井身亡。

鄒家人主張,國賓電梯門檻無足夠強度,將電梯門固定在門檻軌道內,致電梯門受外力後門檻脫落,害鄒男跌落身亡,而電梯由三菱於一九七九年設置並負責維護保養,因此,國賓、三菱均應負責賠償;至於許育瑞、柳政宏、陳俊雄、林明達也有連帶責任,總計須賠償喪葬費、精神慰撫金等共二千零二十二萬餘元。

國賓與三菱 指鄒男行為不當

國賓與許育瑞、柳政宏的委任律師解釋,是鄒男個人不當行為損害電梯門,才會掉落電梯井身亡,國賓沒有缺失;而許育瑞負責公司營運決策、柳政宏負責維護飯店基礎水電空調,無關電梯業務,均無連帶責任。三菱與陳俊雄也透過律師表示,陳俊雄保養電梯時已按檢查規範,確認均屬正常,事發前也未接獲通報電梯或電梯門有何異狀,事故主因是鄒男攻擊電梯門。

事發後身亡的林明達由家人委任律師提到,林明達身為電梯安全檢查員,工作是確認電梯是否按時維護保養或是正常運轉,至於電梯後來是否因天災、人為因素而損壞,無法預見;況且,鄒男拍打、踢擊並將身體以單手倚靠在電梯門上,才是事發主因。

經鑑定 電梯設計 維護管理有疏失

北院依台北市機械技師公會鑑定結果得知,事故發生原因是電梯門檻「無足夠的固定強度來固定電梯門於門檻軌道內,造成電梯門受外力後,門檻脫落致人員跌落」,且電梯「在設計施工上似有缺失,維護管理上亦有疏失」,且認為若使用牛腿錨定工法(指增加三角形加勁鈑,提高負彎矩之力臂及補強效果)應可避免跌落,認定國賓與三菱均具有缺失,應連帶賠償六百八十七萬餘元,其餘四人免賠。

台北國賓︰未定讞不評論

對於判決,台北國賓大飯店表示,尚未終局定案,目前不宜發表任何評論;記者昨電訪鄒家人委任律師、律師事務所因假日無人接聽,三菱電梯亦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