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太魯閣號事故害49命 起訴7人//李義祥釀禍肇逃 求最重刑

2021/04/17 05:30

太魯閣號意外事故釀成49死、216人受傷慘劇,花蓮地檢署昨天起訴7人,其中禍首李義祥被依過失致死、過失毀損軌道、肇事逃逸等8罪起訴。(記者王錦義攝)

逃逸移工華文好等3嫌 也涉過失致死

〔記者王錦義、王定傳/綜合報導〕台鐵四○八車次太魯閣號列車,本月二日在花蓮清水隧道口撞上違法施工翻落鐵道的工程車,釀成四十九死、二一六人受傷慘劇。花蓮地檢署昨天起訴七人,其中禍首李義祥被依過失致死、過失毀損軌道、肇事逃逸等八罪起訴,檢方求處最高刑度七年;逃逸移工華文好、聯合大地監造主任李進福、勞安人員張齊富財等三嫌也涉過失致死,分遭求刑三年及四年;東新營造黃平和父子、朝昇土木包工業者林長清則被依違反政府採購法等罪起訴。

花檢昨先偵結犯罪事實較明確部分,至於台鐵局發包工程、工程設計監造公司、專案管理公司等在發包、監督等環節有無違法,及李義祥的公司和東新營造過去承攬眾多工程,是否也有不法情節,將持續擴大偵辦。

工程發包、監督有無違法 續擴大偵辦

本案過失致死方面,李義祥除違規施工駕工程車卡在邊坡,還擅用拉力不足布帶及無照駕駛怪手拉車,導致工程車翻落肇事;華文好協助綁布帶和將怪手開來給李;聯合大地兩名被告對台鐵要求限期改善行車安全、邊坡設防護等多個事項,均疏於注意或不通報、不督導。

李義祥事發後既未撥打鐵路緊急通報專線、未通報警察、救護或救災單位,人在現場也無任何協助救護作為,故還涉肇逃等罪。黃平和父子身為甲級營造廠,借牌給無資格的李義祥、林長清投標,違反政府採購法。

律師鄭遠翔等法界人士說,重大公安事故因複雜程度不同,往往耗費數月調查,這次太魯閣號事故在十四天內完成鑑定死者身分、相驗、證據蒐集、傳訊和還原事實等,快速偵結起訴,除展現偵查能力,也具有回應社會對於真相期待的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