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警推電子巡簽 5月底前3629處上線

現行巡邏箱(左上)和電子巡邏箱(左下)。(記者楊金城攝)

現行巡邏箱(左上)和電子巡邏箱(左下)。(記者楊金城攝)

2021/04/17 05:30

取代紙本簽到 正於3派出所試辦中

記者楊金城、王涵平/專題報導

警政工作科技化,台南市警察局推動建置電子巡邏箱,取代基層警到巡邏箱簽到方式,已在新營警分局3個派出所試辦電子巡簽,預定5月底全市16個分局3629處電子巡邏箱上路。

全台現僅台北市、新北市、新竹市和嘉義市警局施行電子巡簽。南市警局說,警政署近期調查全國各警察機關電子巡邏箱建置情形,顯見電子巡簽將成未來趨勢。目前擇定新營警分局民治、中山、果毅3個派出所試辦測試電子巡簽,簡化簽到程序及符合節能減紙的環保觀念。

全面電簽 年省46萬餘張A5紙

市警局評估全面使用電子巡簽,每年節省46萬5600張A5用紙的紙本簽到簿,可即時掌握員警巡簽狀態,後續也能快速彙整員警各巡邏點巡簽動態,提升管理效益,並因應轄區治安熱點,提供巡邏勤務的規劃。

市警局在去年成立「台南智慧巡簽系統」推動小組,開發「台南智慧巡簽(督導)APP」、「巡簽管理平台」,以M-Police行動小電腦或個人智慧型手機電子感應方式,取代傳統巡簽紙本巡邏簽章表。

5月底前由黃偉哲主持啟用

市長黃偉哲支持電子巡簽,同意動支市府第二預備金665萬元推動建置,市警局將在4月底前完成8梯次教育訓練,並分3階段上線,預定5月底前由黃偉哲主持南市電子巡邏箱啟用。

市警局長方仰寧強調,台南智慧巡簽系統,藉由導入創新系統應用,提升警勤效益,有效預防及打擊犯罪,做好南市治安。

現行派出所排2個小時巡邏勤務的員警須到巡邏路線上的巡邏箱簽到,員警說,改電子巡簽後,摸魚難了;也有員警說,只要落實執勤巡邏,紙本巡簽、電子巡簽都一樣,但電子巡簽比較科技化,易於管理和勤務規劃。

電簽有跡可循 巡邏難再摸魚

紙本簽到巡邏勤務改為智慧電子巡簽後,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電子巡簽都有紀錄可查巡邏時間,易於督勤管理,過往摸魚休息、泡茶等花開的偷閒「小確幸」,此情可待成追憶。其實,基層員警現經過幾輪新血替換後,派出所、分駐所巡邏勤務的摸魚偷閒情形不多見,上班排有巡邏勤務就上,乖乖巡邏。

員警說,巡邏勤務2人1組、2小時,巡邏路線上約有7、8個巡邏箱,摸魚大多是前面幾個巡邏箱趕路簽到,然後偷閒,快結束巡邏班前再去剩餘巡邏箱簽到,填上銜接上一個巡邏箱簽到時間,或者是提早簽到的「預簽」,飆車到各巡邏箱簽到填上合理到達時間後再去「玩」。

巡邏班偷閒大多是到警勤區找熟識友人休息聊天,有的處理私事,甚至玩牌,早年偏遠的小所還曾傳出把巡邏箱帶回簽到的離譜情事,督勤人員常要盯梢盯緊。

資深員警說,巡邏勤務只要到班不離譜,也是員警熟悉警勤區掌握治安狀態的方式,改用電子巡簽後,簽到無彈性,新進員警更無心經營警勤區。

員警以M-Police行動小電腦或個人智慧型手機感應電子巡邏箱簽到。(記者楊金城攝)

員警以M-Police行動小電腦或個人智慧型手機感應電子巡邏箱簽到。(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