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日日shoot》另三案件件可疑 俱籠罩司法黑影

2021/03/16 05:30

四大案重啟調查進度

其中1案的案卷遭銷燬 自首吳仙富是翁的親戚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司法「百官行述」4大可疑弊案,除「諸慶恩偽造文書」案獲聲請再審,另3案還在重啟調查階段,但同樣件件可疑,無不啟人疑竇,每一案的結果都對佳和實業董事長翁茂鍾極為有利,但其中1案的案卷已遭銷燬,恐難以為繼,另2案能否查明弊情,將黑心偵審的司法界惡人一一揪出,深受外界矚目。

另3案分別為「怡華公司財務副總吳仙富偽造有價證券自首案」、「怡安公司內線交易案」及「應華炒股案」,有2案已判決定讞,1案獲地檢署不起訴。

據了解,翁茂鍾的曾祖父再婚娶了吳仙富祖母,故翁、吳有親戚關係。1990年怡華向百利達銀行(現改名法國巴黎銀行)申請1000萬美元信用額度,用於股票選擇權投資,慘賠946萬美元無力償還,百利達提告要求償還。

吳仙富隨即向台南地檢署自首,指當時申貸的本票及相關憑證都由他一手偽造。南檢檢察長方萬富指派時任檢察官曲鴻煜調查,將吳仙富依偽造文書等罪起訴,時任台南地院法官蘇義洲判吳仙富2年徒刑、緩刑3年,免關確定。另因吳仙富一肩扛責,銀行提告的怡華也獲免賠946萬美元確定。

吳仙富免關 怡華免賠

怡華免賠定讞,翁茂鍾向時任台北市調查處調查官秦台生檢舉,指控諸慶恩利用假定存單向怡華追債;秦台生報請台北地檢署指揮偵辦,諸男被依偽造有價證券等罪起訴,一審獲判無罪,但二審將諸男判刑4月;案件上訴最高法院後,諸慶恩抑鬱以終,上訴案獲判決不受理確定。

其中,曲鴻煜、蘇義洲、秦台生等司法官及調查官,都和翁茂鍾有不當交往等情。

此外,翁茂鍾另遭櫃買中心告發自家怡安公司內線交易,偵查期間翁尋求台北地檢署前主任檢察官羅榮乾與秦台生提供訴訟意見,翁男後來獲不起訴,全案雖重啟調查,但當年偵查卷證已因超過保存期限銷燬。

至於應華炒股案,一審台中地院及二審台中高分院都將翁茂鍾判刑8年,經三審撤銷發回更審。台中高分院更一審合議庭邱顯祥、林源森、廖純卿3位法官,認定炒股事證不足,僅依商業會計法輕判可易科罰金的4月徒刑;不僅從8年重判變成免關,更令外界驚訝的是,檢察官未上訴讓全案定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