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國務機要費戲劇性發展 馬永成3人「16年司法煎熬」終獲自由之身

2022/07/15 11:37

前總統府辦公室主任馬永成雖未拿過一毛錢,卻因官司被困住長達16年,且從2008年起被限制出境至今,辛酸誰人知。高院更二審今判決兩人均免訴,終於獲得自由之身。(資料照)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無意間捲入前總統陳水扁、吳淑珍夫婦涉及的國務機要費貪污、偽造文書等案,前總統府辦公室主任馬永成、林德訓雖未拿過一毛錢,卻因官司被困住長達16年,且從2008年起被限制出境至今,辛酸誰人知。高院更二審今判決兩人均免訴,終於獲得自由之身。

馬永成、林德訓早年擔任陳水扁親近幕僚,都是被看好的政治新星,沒料到捲入國務機要費案,甚至曾被收押過,一審分別被判刑20年、16年,政治行情丕變,還必須承受冗長司法訴訟煎熬,箇中艱辛不言可喻。

歷審時,馬永成和林德訓都大吐苦水,馬永成強調,都是在總統府會計處要求下才領據簽名,幕僚無權,也不可能會准否總統的機要費、領據,「我未申報過一張發票,未拿過一毛錢,何來貪污?」,馬永成還數度舉前總統馬英九時的首長特別費為例,指自己的情節比馬的幕僚輕,卻遭重判,令人不勝唏噓。

林德訓也說,當年核銷過程都是會計處指導下所為,卻被指為違法,「可以檢討作業流程,但不應該說我們貪污」,他和馬永成都沒拿到一塊錢。

馬永成、林德訓因身陷國務機要費官司,幾乎被綁住,不容易找到理想工作,還被限制出境10多年之久,每次聲請解除限制出境的結果,都因為國務機要費案件未結案之故,很快就遭到駁回,所幸馬永成後來曾擔任媒體主管職務,林德訓則在民進黨智庫任職。

另一位受矚目的是前總統府出納陳鎮慧。陳鎮慧從早年即跟隨陳水扁,被他一路被帶到總統府任職,她因為向檢方供出扁家海外洗錢相關內情,成為揭開扁案弊情的重要關鍵人物,一審被依污點證人身份獲得免刑,卻也被判決必須被連帶追繳1億多元的不法所得,讓她耿耿於懷。

陳鎮慧在更二審庭訊大吐苦水表示,未拿過一毛錢,卻被判決要追繳1億餘元,太不合理了。如今,藉由國務機要費案被除罪使陳鎮慧關於國務機要費的貪污、偽造文書等犯行都獲判免訴,終於能免除被連帶追繳鉅款的命運,能夠全身而退。

前總統府辦公室主任林德訓雖未拿過一毛錢,卻因官司被困住長達16年,且從2008年起被限制出境至今,辛酸誰人知。高院更二審今判決兩人均免訴,終於獲得自由之身。(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