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柔道童遭重摔昏迷登《BBC》 專家批盲目尊師:輕視兒童人權

2021/05/07 22:09

黃姓男童事件登上英國廣播公司《BBC》版面,報導引述專家說法,認為台灣不夠重視兒童人權,盲目尊師重道才會釀成這起事件。(圖擷取自《BBC》網站)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中市7歲黃姓男童上月上柔道課時,遭教練、學長重摔27次昏迷,造成顱內出血,昏迷至今已第16天,男童父親不放棄,透過臉書希望大家繼續為男童加油集氣。事發至今不僅引起全台關注,消息也登上英國廣播公司《BBC》版面,報導引述專家說法,認為台灣不夠重視兒童的人權,盲目尊師重道才會釀成這起事件。

《BBC》今日報導黃姓男童遭重摔昏迷一事,內容除詳述男童遇害相關過程,也提到涉案的何姓教練接受偵訊時強調沒做錯事,甚至一度獲釋,直到男童家人舉行記者會後才被羈押禁見等。

針對此案,有專家認為,這凸顯台灣對於兒童與其學習態度上,有著根深蒂固的深層問題,並點出其中最大問題就是:「為何沒有人出面阻止教練?」(why did no-one stop the coach?)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向《BBC》說明,「在東方文化中,孩子被要求艱苦面對挑戰並遵從權威。在我們的文化下,其中老師的角色更被視為偉大的人。」或許就是這種尊師重道觀念深植人心,所以就算事發當時男童不斷喊痛,在場也沒有一個成年人敢站出來質疑教練,包括當下在錄影的男童舅舅。

馮喬蘭還舉例,曾有人錄下一名聲樂老師不停猛踢學生腹部,但學生家長反而對影片流出造成老師的困擾而表示道歉,因此馮喬蘭直言,「我們已經看過太多有這樣的反應和想法的人們,即便是在很嚴重的案例中。」

另外,推動終止校園體罰的家長團體「Campus Harmony Promotion Association」表示,這種沉默跟台灣文化有很大的關係,「我們的文化導致很多人並不尊重孩童的權利。現在比較好些了,但比起其他已開發國家,(台灣)兒童人權還是落後的。」

報導還提到,亞洲國家的家長普遍對孩童的管教較嚴格,在台灣甚至有父母會因為孩子考試成績差而動手打人。報導也引述台灣衛福部資料,去年共通報12610起虐童案,其中大多發生在家庭內,因為有不少家長深信「應該嚴格管教,孩子才會努力學習」。

黃姓男童昏迷至今已第16天,黃父不放棄,透過臉書希望大家繼續為男童加油集氣;如今傳出男童腦壓指數昨日已降至標準指數25,但豐原醫院今仍表示,男童昏迷指數3,情況並未好轉。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台中市豐原區南陽國小7歲黃姓男童疑因柔道訓練不當,遭教練與學長連摔27次,造成顱內出血。(家屬提供)

如今傳出男童腦壓指數昨日已降至標準指數25,但豐原醫院今仍表示,男童昏迷指數3,情況並未好轉。(擷取自黃父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