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卡大地布光電案 三大家族拉罕聲請停止執行獲准

2020/12/01 14:42

今年4月18日,巴卡魯固家族拉罕林茂盛代表部落遞交起訴狀,由營建署及能源局人員代表接受。(資料照)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台東縣政府規劃在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傳統領域蓋全台最大光電廠,雖歷經部落公投,贊成票以些微差距領先反對票,但投票過程傳出寄發信封委託書不明消失,投票人、未受委託人重複投票等瑕疵;反對族人認為不公平,由部落三大家族拉罕(傳統領袖)聲請停止執行經紀部核發的籌設許可。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已裁准。可抗告。

三大家族包括「瑪琺流」、「巴卡魯固」、「羅琺尼耀」,瑪琺流家族拉罕林文祥曾表示,部落因光電案造成分裂,令人非常痛心,尤其祭師團們稟知祖先後真的很難過,為什麼部落傳統領域一再被侵占,至今欺騙了30年都未歸還。

台東縣政府推動「知本建康段太陽光電示範專區開發案」,161公頃發範圍均位在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傳統領域,由盛力能源得標,依規定必須在2019年6月14日前取得部落同意。經投票,贊成票以187票微幅領先反對票173票,但投票過程傳出寄發信封委託書不明消失,部落三大家族拉罕因此向台東地院提起「諮詢同意會議投票無效之訴」,另向北高行聲請停止執行經濟部核發的籌設許可,昨獲裁准。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今在臉書發文稱本件是「難得的法院裁定」,對於原住民族的主權及文化權均有一定的意義,司法權對於原住民族有認識理解才會做出這麼溫柔有力的裁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