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光電!」卡大地布部落青年繞街 守護傳統領域

守護傳統領域,卡大地布部落青年徒步繞街反光電。(記者陳賢義翻攝)

守護傳統領域,卡大地布部落青年徒步繞街反光電。(記者陳賢義翻攝)

2019/05/29 16:52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知本光電廠建置案,6月1日將舉行部落諮商同意權投票,以卡大地布部落原民家戶為主,1戶1票,許多青年雖已年滿20歲,但礙於投票權以戶長為主,只能另尋他法傳達心聲,連日夜晚群聚,徒步跟隨在宣傳車後,高喊著反光電,呼籲族人為守住傳統領域及守護後代子孫努力。

諮商同意權的投票結果攸關光電廠建置設能否通過,廠商及部落同意與不同意方各自努力、傳達己願,臉書上不時出現相互攻訐字語;眼看「團結」傳統及部落倫理岌岌可危,還彌漫著一股不尋常氣氛,族人好憂心,年輕人揭竿起義,自發發動徒步繞街反光電行動,一步一步穿梭街巷,讓所有人聽到他們的聲音。

「真的很感動,年輕人加油!」族人小君說,部落要的是一個尊重,光電案起頭就不符合程序正義,縣府從評估到公告招標發包從未徵詢部落意見,直至消息爆出才急滅火召開說明會,為時已晚,看到部落青年守護傳統領域的堅決,內心感動又心疼。

另有族人說,不批評謾罵,不貶低他人提升自己,不隨意談論影響別人判斷,他們用雙腳走在很陽春可愛的宣傳車後面,一步一步地踏在部落的街道上,他知道慢了,但請大家聽到聲音的話,打開門看看他們,真真實實的他們,儘管想法和立場不同,也請接受他們的微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