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兒子兩度拿「死亡證明書」辦繼承 媽媽懷疑他「中邪」

2020/11/28 16:43

法官調閱病歷,發現徐男罹患妄想型思覺失調等精神病症,據此輕判徒刑9月,可易科罰金與上訴。(示意圖)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南投縣徐姓男子於2018年出獄不久後,持偽造的死亡證明書,向國稅局等單位辦理繼承,又控告真實身分不詳的「李素容」,侵佔母親遺產200萬元,還向法務部法醫研究所申請比對無名屍,是否為他的母親,南投地院一審依誣告等罪名判刑3月(不得易科罰金)與1年(可易科罰金),不料,台中高分院二審時,卻發現他出庭時講話顛三倒四,還宣稱媽媽是第三人假冒,其母也告訴法官,她懷疑「非科學能解釋的事」影響兒子(意指中邪等),法官調閱病歷,發現他罹患妄想型思覺失調等精神病症,據此輕判徒刑9月,可易科罰金與上訴。

判決書指出,40多歲的徐男,因偽造證券、偷竊等罪判刑6年,2018年出獄後,至2019年3月止,他持偽造的死亡證明書,向中區國稅局、南投縣草屯鎮地政事務所申請母親的財產清單、地籍謄本,向草屯鎮戶政事務所辦理母親的死亡登記,還向勞工保險局申請勞保死亡給付,但被發現而未遂。

另外,徐男還跑到南投地檢署,告發真實身分不詳的「李素容」,盜領母親遺產200萬元,也曾透過新北市警方,申請比對無名屍的基因,是否為他的母親,警方曾回文,指比對並無結果,南投地院一審依偽造變造私文書罪、詐欺取財未遂等罪名,判處徒刑1年,可易科罰金,誣告罪判處3月徒刑,不得易科罰金。

南投檢方針對可易科罰金的1年徒刑部分,上訴二審,台中高分院法官發現此人有諸多異常之處,其一是徐男在13年前(2007年),也曾持偽造的死亡證明書,想辦理母親遺產繼承,手法與這次完全一樣,其二是他出庭講話顛三倒四,堅稱出庭的70多歲老母親,不是他的真正的母親,而是他人假冒,此人有3種不同身分,徐男堅稱,是獄友與遠房親戚告訴他,母親在他出獄前死亡,死亡證明書是遠房親戚給他的。

徐母也覺得兒子怪異,她告訴法官,自己與前夫離婚已27年,兒子與前夫同住,母子幾乎沒往來,兒子出獄前半年,曾寫信並寄來抄寫的佛經,信中寫了一些怨言,她懷疑兒子被中邪等「非科學能解釋的事」影響。

法官調閱病歷,發現他長期罹患「情感思覺失調症、妄想型思覺失調」等病症,不但講話邏輯顛倒謬誤,還對自己描述的荒誕情節深信不疑,據此減輕量刑,改判徒刑9月,可上訴三審,至於誣告部分的3月徒刑,未上訴而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