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相約出遊目睹車禍…烏日消防救護志工 救人衝第一

2019/10/24 15:30

烏日消防救護志工曾一起約好出門玩,親眼目睹車禍,眾人放下行李,不管身上穿多漂亮,全力救護受傷民眾。(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烏日消防救護志工已成立20年,志工們相當投入在救護工作,曾經一次志工們週六日約好出去玩,眾人在烏日消防分隊聚集,竟發生1輛自用車撞入分隊,眾人不管穿得如何花枝招展,20多人放下手中行李,全力搶救女駕駛及其2位小孩,認真的志工們,從103至108年,每一年消防署鳳凰楷模表揚都有一位志工獲獎,至今共有6人獲獎,全國第一。

烏日消防救護志工隊因為921大地震成立,市議員吳瓊華本身是護理師,當時雖不是市議員,但是因發現救援人力不足,便號召多名朋友一起成立「鳳凰志工隊」,就是現今的烏日消防救護志工。

這些志工平時都有工作,但是天天都有人進駐在烏日消防分隊,即時志工隊很多女性,但若是烏日消防分隊有需要,志工都是馬上到場,立即協助。

志工隊的分隊長吳瓊華表示,志工隊20年前成立,服務不止烏日,有時會支援大肚、大里等其他行政區,志工們用心的投入,從103年至108都有獲獎,共有3位獲得鳳凰獎、3位獲志工菁英獎,全國第一。

吳瓊華因家人也都投入義消的工作,在93年獲得消防家庭的鳳凰獎。

今年獲得志工菁英獎、已擔任17年救護志工的柳伊霞表示,一開始擔任志工,心中忐忑不安,怕見到不好的畫面,但是一到現場,只想到救人。

柳伊霞在前1、2年前,曾隨著救護車搶救1位想要跳軌的年輕人,警消人員合力勸說,豈料年輕人就在她眼前跳下,當場被火車撞傷,送醫不治,就驚覺一個生命就這樣沒有了。

柳伊霞表示,她時常跟著救護車到家中有奄奄一息、長年臥在床的長輩要送醫,但到場,其家人陷於要送還是不送的兩難困境中,她感受很深。

另一位在去年獲得消防人員最高榮譽鳳凰獎的黃明月,是在烏日救護志工的創會成員。

黃明月並未像其他志工有護理師的資格,但她為了做好護理的工作,跑到妹妹與妹夫所開的外科診所,看護理師如何包紮傷口,非常用心投入在救護的工作。

烏日分隊長林政葦表示,烏日救護志工真的很認真,1、2年前,志工們約好一起出去玩,眾人約在烏日分隊,當時有1個母親載著2名小孩因遭撞而車輛衝到烏日分隊,義消們便個個放下手中的行李,也不管自己身上穿著多漂亮的衣服,紛紛進行救援。

消防局第三大隊長詹仁傑表示,烏日消防救護志工分隊真的很用心在救援工作,每天晚上都到烏日分隊來幫忙,在消防人力不足情況下,幫了消防人員很大的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