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0歲阿公阿嬤樂當日語志工 日本旅客來函感謝

91歲李春長(左)、90歲王孝敦(中)、89歲許陳配(右)所在的瑞芳站日語志工隊,今年獲金路獎特殊貢獻獎。(記者鄭瑋奇攝)

91歲李春長(左)、90歲王孝敦(中)、89歲許陳配(右)所在的瑞芳站日語志工隊,今年獲金路獎特殊貢獻獎。(記者鄭瑋奇攝)

2019/08/20 18:11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高齡91歲李春長擔任台鐵瑞芳站日語隊志工,每天詳細為往來旅客導覽解說,今年他和90歲王孝敦、89歲許陳配、86歲陳金鳳等人,共同獲得交通界「金路獎」特殊貢獻獎肯定。

交通界的年度盛會-金路獎將於明日登場,這屆共頒發8大類獎項,共54個機關單位及個人獲獎,其中包含「終身成就獎」及「特殊貢獻獎」2個特別獎項。

瑞芳九份、金瓜石充滿濃厚的日式風味,平時常吸引眾多日本背包客搭火車到瑞芳車站,找尋隱藏在山林小徑中的早年礦坑與日式建築。瑞芳站於民國97年成立日語志工團體,當年是因許陳配是時任瑞芳站長的媽媽,瑞芳站長就請媽媽找些朋友出來做志工,目前志工們均服務長達10年以上,他們都是受過日本教育,說得一口流利的日語,堪稱金九導覽達人。

日語志工隊從成立之初的約12人,到現在只剩下4人,李春長表示,當初大家都是為了瑞芳鎮的發展,就決定出來服務,現在他們都已經老了,希望有新人能來接班。

志工們每天上午2人一組、下午改由1人駐守瑞芳火車站,協助日籍旅客導覽、指引觀光景點,但碰上台灣、香港、新加坡等地的旅客詢問,志工們還是會義不容辭解說,甚至在農曆春節假期,瑞芳湧入眾多觀光人潮時,儘管天氣濕冷,這群高齡志工們仍舊「不打烊」,在瑞芳火車站都能看見阿公、阿嬤級志工的身影。

雖然日語志工隊的志工們年齡都已超過擔任志工資格,但他們仍不減熱忱,配合台鐵局各項活動,機動到各旅遊地點服務旅客,及駐點服務台服務擔任日語翻譯、協助嚮導學校參觀站場環境、協助辦理旅客服務滿意度問卷調查等,其熱心服務的精神,履獲日本旅客致贈感謝函。

李春長表示,台灣對各國觀光客都很關心,他最常遇到旅客東西不見、坐車坐過頭,撿到東西通常只要通知到旅客,後續再依照旅客行程幫忙把物品送到台北、花蓮等站,他們就能安心地繼續遊玩。

許陳配表示,她每次遇到旅客說手機不見來詢問,都會先問他們電話號碼直接打過去,因為很常遇到手機放口袋、藏在包包深處沒找到,直接打電話會比較好找。

今年獲得終生成就獎的則是有台灣柔性鋪面大師之稱,成功大學土木系退休教授蔡攀鰲,他對於瀝青混凝土材料深入鑽研,並強調理論與實務相結合,教導學生學以致用,在學界逾30年培育英才無數,民國88年退休後於89年創立中華鋪面工程學會,將所學延續傳承,對於國內道路鋪面品質貢獻卓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