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怪!文山分局合併惹議 北市警局長:不便在這講、不是單純合併案

2019/09/26 13:47

台北市警察局赴台北市議會警政衛生委員會進行文山一、二分局合併案專案報告。(記者蔡亞樺攝)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警察局研議將文山第一、第二分局合併,遭到居民、市議員強烈反對,訴求警政改革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不放棄,警局在今年6月提送該合併核備計畫給警政署,中央打槍退回計畫;警察局長陳嘉昌今早在台北市議會警政衛生委員會進行文山一、二分局專案報告,強調持續朝合併方向努力,也再和地方溝通。

不過,國民黨北市議員鍾沛君質疑,警局報告只強調合併後的利,卻沒有說明弊端、缺點,之前被警政署退回的評語就是看不出有什麼衝擊,該合併案處理過程偷偷摸摸、也了無新意。

陳嘉昌回應,沒有偷偷摸摸,還說「很多事情,我不方便在這邊講、這不是單純合併案,私下再跟議員報告」,回答態度不僅閃躲也令人感覺怪異;專案報告結束後,媒體追問什麼是不方便的事情,陳嘉昌笑笑地說就是不方便講的事情,未清楚說明便轉身離開。

警察局於2016年開始研議文山一、二分局合併,規劃兩個分局合併後稱為「文山分局」,地點將設在景美夜市旁原文山二分局現址,但遭到居民、市議員強烈反對;警局今年上半年再度提及此合併案,甚至在6月向警政署送合併計畫,最快明年1月合併,地方依舊反彈。

議會警政衛生委員會今早安排警察局進行年度工作報告,以及文山一、二分局專案報告,警局報告指出,若文山一、二分局可順利合併,分局轄區的派出所數量及警力都不會減少;文山一分局原現址,仍有木柵派出所進駐,其餘樓層規劃為警員待勤室及提供給交通分隊使用。

民進黨北市議員王世堅批評,當初大同區兩個派出所合併後,原派出所也無他用一直閒置,合併後的派出所因休憩空間不夠,以致員警還得跑回原派出所休息。

王世堅認為,派出所或分局合併考量的是市民觀感,在地居民對治安信任感被剝奪,他提醒警察局不要因為上位者的需求、做政績,就去做這件事情。

對此陳嘉昌表示,文山一、二分局合併在評估後是可行的,治安、交通還是維持穩定,如果治安變差,警局會負起責任,但老百姓還有很多聲音,也有歷史與情感的因素,每天出門沒看到可能感覺不舒服,因此會在跟地方居民持續溝通,雖然百分之百同意不容易,但盡量溝通。

台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左二)說明文山一、二分局合併專案報告。(記者蔡亞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