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興航偵結》ATR系統有瑕疵 檢認亦為事故原因

2016/07/13 15:04

主任檢察官何祖舜率專案小組偵辦空難案件。(記者金仁晧攝)

〔記者金仁晧╱台北報導〕檢方追查復興航空南港空難刑事責任,曾懷疑除了人為疏失外,失事的ATR72-600型班機系統也具有瑕疵,當2具發動機同時失效時,駕駛照習慣循飛行導引儀的十字座標飛行,將導致失速墜毀,檢方認定此亦為事故原因之一。

檢方由主任檢察官何祖舜、檢察官黃睦涵及檢察官卓巧琦組成專案小組,由黃睦涵前往長榮航空訓練中心,模擬該GE235航班墜毀前的情況,發現系統瑕疵,一旦發動機失效,自動駕駛系統會解除,駕駛員必須靠手動操作,且沒失效的發動機扭力還會突然提升,駕駛員得微收油門,來避免發動機過熱,慌亂中容易造成失誤。

檢方發現,飛機失速時,自動導航系統顯示保持仰角「Pitch Hold」上升,與挽救飛機下墜做法相互矛盾。

檢方為求謹慎,曾到松山機場機棚內,勘驗機體殘骸,並拍攝數百張細部照片,另前往塔台釐清過程,此外,也登上同型實體客機,了解硬體設施配置。

檢方追查復興航空南港空難刑事責任,曾懷疑除了人為疏失外,失事的ATR72-600型班機系統也具有瑕疵。(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