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罕見多姿麝鳳蝶 現身高大校園

2015/06/03 15:56

高雄大學環境安全衛生中心推蝴蝶生態復育展。(記者蔡清華攝)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高雄大學有條3百公尺長的「蝴蝶生態步道」,已陸續出現樺斑蝶、青帶鳳蝶、黃蝶、眼蛺蝶等過往台灣常見蝶種的蹤跡,甚至還有罕見的蝶種如網絲蛺蝶、多姿麝鳳蝶。

高雄大學「蝴蝶生態步道」催生者、環安衛中心陳又菁表示,將蝶道設置於生態湖旁,涵蓋於高雄大學濕地範圍內,種植馬利筋、金桔、魚木、過山香、馬兜鈴等蝴蝶食草及蜜源植物,吸引不同蝶種繁衍產卵。

有近20名志工每日輪班照護,去年冬季蝶況調查中,弄蝶、灰蝶、蛺蝶、鳳蝶、粉蝶五大科均有所發現,共記錄到38種、848隻次,其中以黃蝶(粉蝶科)數量最多,其次為折列藍灰蝶(灰蝶科),連野外已不常見的網絲蛺蝶(蛺蝶科)、多姿麝鳳蝶(鳳蝶科)居然現其芳蹤,令志工開心驚豔。

陳又菁強調,濕地養蝶不單只為了賞蝶,更重要的是推動環境復育。蝴蝶數量、種類與其食草、蜜源植物有高度依存性,一旦植物生存環境遭受破壞,蝴蝶隨之死亡消失,從中更能教育民眾生態保育重要性。

高雄大學環境安全衛生中心2日起以影片、圖文海報展現1年多來,校園復育蝴蝶成果,即日起至週五(6/5),每天14至16時30分開放參觀,14時30分、15時30分安排兩場復育影片欣賞,15時、16時則有蝴蝶摺紙DIY體驗,詳情可詢問環安衛中心:(07)591-9000轉8678。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