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燿華儲放36噸危險物品 受信總機通報疏散626人

2015/04/28 10:36

燿華電子冒出化學白煙,消防單位持續排煙中。(記者吳仁捷翻攝)

〔記者吳仁捷/新北報導〕燿華大火持續搶救中,新北市消防局危險物品管理科今天調查,發現起火的燿華電子,起火處及室內外儲槽、容器共儲放過氧化氫、柴油、丁酮、甲醇等4大類,高達3萬5977公升的危險物品,消防單位說,全部危險物品的管制量倍數約達111.99倍(112倍),但均未超出業者向主管機關申報的管制儲存數量。

此外,新北市消防局火災預防科表示,燿華電子曾於去年12月被檢查出火警總機迴路異常,開出限期改善單,今年2月2月11日檢修申報且複查抽查設備合格,也完成防火管理部分組訓、計畫書、初複訓,所以27日晚間火警發生時受信總機有動作,警衛有使用廣播通報,第一時間通報,故能完全疏散626人。

危管科危險物品股表示,燿華電子頂樓的室外儲槽共存放3萬1493公升過氧化氫,管制為300公升,儲放達到管制量倍數104點98倍;另外室內儲槽儲放部分,儲放柴油2800公升,管制量1000公升,管制量2.8倍。

室內儲存(移動式容器)部分:丁酮儲放1163公升,管制量400公升,管制量倍數2.91倍;儲放甲醇521公升,管制量400公升,管制量倍數1.3倍。

危管科說,燿華電子的全部管制量倍數達111.99倍、約超出管制量的112倍,並未超出其向新北市消防局、經濟發展局申報的管制儲存倍數。

消防局危險物品管理科表示,一般民眾觀念中,當聽到業者超出管制量倍數,會直覺已經違法,但消防法第15條與公共危險物品及可燃性高壓氣體設置標準暨安全管理辦法中,對於危險物品的管理雖訂定管制量及超出管制量倍數,但並不制訂儲放上限。

而業者自行將超過管制量的倍數申報主管機關後,主管機關將就業者申報的現場管制量倍數,檢討其位置、構造、設備是否符合,如果超過其申報管制量倍數,位置、構造與設備明顯無法儲放危險物品,主管機關就會開罰。

對於危險物品場所的認定,一般是業者若達到管制量(門檻),主管機關就認定就是危險物品場所,低於管制量,即為一般工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