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明湖總量管制 海端鄉民除外

海端鄉公所將輔導成立高山協作組織協會,會再辦理培訓,以鄉內揹工、嚮導及廚工為主。(記者王秀亭翻攝)

海端鄉公所將輔導成立高山協作組織協會,會再辦理培訓,以鄉內揹工、嚮導及廚工為主。(記者王秀亭翻攝)

2015/04/11 06: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嘉明湖步道四月一日重新開放,並採總量管制及山屋收費制,引起部分海端布農族人反彈,台東林管處與海端鄉公所共同成立溝通平台,並召開第一次諮詢委員會議,確定海端鄉民不列入嘉明湖國家步道總量管制人數限制外,且六月底會輔導成立高山協作組織協會。

海端鄉利稻部落布農族牧師卡法司在嘉明湖開放首日,就帶著族人及原住民大學生到嘉明湖宣示主權,並進行三天兩夜的布農青年高山文化培訓,認為是回傳統領域,拒絕登記及付費進入嘉明湖,一行人亦對在地揹工須與登山團隊一樣申請山屋及繳交山屋費用表達反對意見。

將成立高山協作組織協會

台東林管處為與在地居民建立溝通平台,與海端鄉公所共組「原住民族部落之自然保育與生態旅遊諮詢委員會」,十五名諮詢委員中,超過半數為海端鄉民,包括鄉長、縣議員、鄉代會主席、利稻村長及海端、利稻社區發展協會幹部及鄉公所農觀課長等。

日前召開第一次諮詢委員會議,台東林管處表示,會中決議海端鄉公所六月底前成立高山協作組織協會,至於服務內容、項目、收費標準及管理規範會再進一步討論,另全數委員同意鄉民入嘉明湖國家步道,不列入總量管制人數限制,但在安全考量下,須於管制站登記。

海端鄉公所農觀課長利思賢表示,鄉公所曾辦理揹工響導訓練課程,六月底輔導成立的高山協作組織協會,會再辦理培訓,以鄉內揹工、嚮導及廚工為主,不會開放外縣市揹工加入,日後欲登嘉明湖者會請林管處強烈建議雇用在地揹工,以保障在地人的權益,至於相關細節仍待訂定規範後才能實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