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家」探祖靈管制多 布農族人怒拆柵門

信義鄉布農族人到林務局丹大林區二分所管制站拆除柵門,宣示爭取自由入山探望祖靈決心。(圖由民眾提供)

信義鄉布農族人到林務局丹大林區二分所管制站拆除柵門,宣示爭取自由入山探望祖靈決心。(圖由民眾提供)

2015/04/06 06:0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信義鄉地利村布農族人,不滿林務局對原住民進出丹大林區重重管制,前天藉上山掃墓機會,率領廿多名族人在林區入口二分所管制站拆除柵門,要求解放祖居地,讓他們可以自由「回家」探望祖靈。

原民︰進出丹大林區 像被當小偷

信義鄉地利村谷姓布農族人指出,原住民進入丹大林區,不僅要事先登記,還會被問東問西,比如入山目的等,若是開車上山那就更麻煩了,除了車號、人員登記等瑣碎程序外,還得到丹大工作站做文書申請,他們只是想單純、自由的回到祖居地探望,卻必須面對一連串行政程序,不像平地人回家掃墓「說走就走」,長期管制讓他們難以接受。

全姓族人說,下山還得面對「搜車」檢查,簡直是把他們當小偷、犯人。若是帶著鍋碗瓢盆、棉被入山住一晚,下山就被當作山老鼠,他以嘲諷口吻說:「若真的做壞事,也不會笨到從管制站下山。」他們拆除二分所管制站柵門的行動,是要宣示爭取自由入山的決心。

林務局南投林管處副處長陳燿榮表示,原住民申請入山狩獵、祭祀、尋根等活動,只要有原住民身分,都會准許入山。且身為林區管理單位,相關程序與檢查仍是必要措施。

他解釋,林區路狀不佳,為掌握入山人員狀況,才會要求申請程序,車輛檢查則是確保沒有違禁品入山,以保護山林。原住民會有這麼大的反彈,恐是第一線人員執行時的方式或態度需再加強,會進行內部教育。

陳燿榮也強調,雖然原住民前天拆除入山柵門,但僅是宣示性的移除,並無破壞行為,林務局完全理解其表達訴求,將利用每三個月舉行的原住民平台會議,讓雙方意見能充分交換。

信義鄉布農族人到丹大林區掃墓尋根,行前還高掛抗議布條,表達自由進出祖居地的訴求。(圖由民眾提供)

信義鄉布農族人到丹大林區掃墓尋根,行前還高掛抗議布條,表達自由進出祖居地的訴求。(圖由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