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屋葉家萬人祭祖 明年拚金氏世界紀錄

桃園新屋葉家的萬人祭祖,盛況空前。(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新屋葉家的萬人祭祖,盛況空前。(記者李容萍攝)

2015/04/06 06:00

〔記者李容萍、黃美珠/綜合報導〕清明掃墓,有二八○年歷史、傳承十三代子孫的桃園市新屋區葉氏家族,昨天有萬名派下各房子孫遠從美國、澳洲、巴西、日本等地返台,把「葉五美公祖塔宗祠」擠得水洩不通。子孫相約明年拚同姓氏、同血源、同時間、同地點萬人掃墓的金氏世界紀錄。

「葉春日公派下協進會」總幹事葉斯蓁指出,葉姓宗親的來台始祖是葉春日,在清朝雍正年間(約西元一七三五年)渡海來台,生下大榮、大華、大富、大貴、大春五子,五房象徵人間五大美事,後代子孫感念來台第一代打下穩固的根基,尊稱五人是「葉五美公」,各房後代子孫開枝散葉,全球各地都有「葉五美公」的後人。

葉氏祖孫在每年清明節聯合祭祖,昨天早上六點起,葉家子孫準備三牲、素果,供品多到供桌擺不下,只好放在廣場的地上;近萬名子孫輪流點香到祠堂祭祖,光是金銀財寶金紙就燒了好幾小時。葉斯蓁表示,前來祭祖的車輛約有一千四百輛,加上住桃園的宗親騎機車來,估計人數近一萬人。

桃園市長鄭文燦到場致意,剛好有金氏世界紀錄協會的觀察員到場,鄭文燦承諾由民政局協助葉家子孫明年擴大掃墓祭祖,力拚有意義且彌足珍貴的清明掃墓金氏世界紀錄。

昨天也是新竹縣新埔鎮枋寮雙堂屋劉家一年一度子孫大會合敬拜祖先的日子,粗估有一千八百名子孫參與,從九十歲老翁到需要娃娃車推送的幼童都有。許多攤商特別到雙堂屋前的義民路上擺攤做生意。

雙堂屋管理人劉榮基說,劉家已傳承十四代,約三千多名子孫散布海內外。

葉家子孫準備三牲、素果,多到供桌擺不下,連廣場地面也派上用場。(記者李容萍攝)

葉家子孫準備三牲、素果,多到供桌擺不下,連廣場地面也派上用場。(記者李容萍攝)

新竹縣新埔雙堂屋劉家的子孫已經繁衍有三千多人。(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新埔雙堂屋劉家的子孫已經繁衍有三千多人。(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