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國會議長第一戰 全民看蔡怎麼辦

2016/01/28 06:00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主持中常會。(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陳慧萍/特稿

新國會下週一就要選出正副龍頭人選,準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選擇維持形式上的「黨團自主」,迄今僅公開提出議長中立化等國會改革方向;這是未來四年「蔡氏領導統御術」的展現,還是只是單純的「進了廚房還怕熱」,即將攤開來讓人民檢驗。

民進黨史無前例在國會拿下過半的六十八席,新議長即將誕生,比準總統蔡英文還要早開工;在蔡五二○就職前,國會就是民進黨第一個舞台,民眾對民進黨的印象分數,始於國會運作,更始於國會議長選舉;若民進黨一選完,就為了搶奪立院龍頭寶座陷入黨內惡鬥,蔡政府尚未開張,民進黨就會開始失分。

為了避開這種惡果,蔡英文選擇讓「主席的意志」維持在制度改革高度,強調制度優先於人事,不直接介入競爭,讓黨內各山頭不敢輕舉妄動;與此同時,蔡英文高舉國會改革大旗,推動議長中立化、委員會中心化,若能順利推動,將提升立院黨團總召、各委員會召委重要性,國會議長角色無形中被弱化,徹底改變立院的權力結構,未來不論誰當選,國會都將氣象一新。

不過,將國會改革成敗,完全寄望於制度革新,忽略人的因素,不免過於一廂情願;馬王政爭是國民黨衰敗的濫觴,國會失靈更引爆太陽花學運,人民引頸期盼國會改革,給了民進黨過半席次的改革動能。當民進黨團表達尊重蔡英文的態度,挾高度民意支持當選總統的蔡英文不能不有所承擔,才能不負民意,找出真正適合這個位置的人。

蔡英文自我期許,要讓民進黨執政的政府成為史上最會溝通的政府,國會議長選舉這第一戰,蔡英文能否展現協調能力,做好黨內溝通,全民等著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