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中強︰爭議政策 看守內閣不該續推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批說,看守內閣推動爭議政策已無合法性與正當性,應立即停止。(記者叢昌瑾攝)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批說,看守內閣推動爭議政策已無合法性與正當性,應立即停止。(記者叢昌瑾攝)

2016/01/28 06:00

政院盤點24項 僅4項留新政府

〔記者鍾麗華、陳慧萍/台北報導〕行政院昨盤點十部會的二十四項重大與爭議政策,其中貨貿、中資參股IC設計、參與亞投行等多達二十項政策將持續推動,僅財劃法修法、桃園鐵路改地下化、年金改革、涉及修法的自經區第二階段等四政策,留待新政府決定,且其中十項被視為重大爭議政策。

對此,「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批說,新民意已產生,看守內閣推動爭議政策已無合法性與正當性,尤其是開放中客來台買基金、參與亞投行與貨貿談判、低薪白領外勞等政策,看守內閣應立即停止,新政府也不該推動,且有責任向看守內閣傳遞正確的訊息,要求看守內閣謹守分際、不要獨斷獨行。

民進黨︰應尊重民意與新國會

民進黨政策會副執行長施克和表示,在看守政府時期,政府重大爭議政策應尊重民眾與新國會,多溝通、多徵詢意見。

對於馬政府片面決定亞投行等爭議政策持續進行,只留四項交由新政府決定,黨內人士批評,政院沒有和民進黨溝通,就單方面決定哪些政策持續進行、哪些留待新政府處理,顯然對於自己政策失敗毫無反省,難怪不得民心。

行政院專案會議由準閣揆張善政主持,包括準副閣揆杜紫軍、交通部、財政部、經濟部等十部會首長都出席;會議將二十四項政策分為「持續推動」、「持續推動並加強與各界溝通」、「持續推動並徵詢交接小組意見」、「留待新政府決定」四大類。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說,桃園鐵路原規劃高架化,但桃園市政府希望地下化,由於改為地下化牽涉七百多億元經費,決定留給下任政府處理;而年金改革、財劃法修法也將留給新政府決策;自經區第一階段不涉及修法,持續推動,第二階段涉及修法,留待新政府處理。

24項政策 其中10項重大爭議

不過,其餘二十項續推政策中,至少有十項被質疑有爭議,包括參與亞投行、貨貿、中資參股IC設計業、中配取得身分證年限縮短、中生納健保、兩岸兩會互設辦事處、制定政院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白領外勞來台、十二年國教課綱審議、放寬中客來台買基金等。

賴中強說,眼前比較緊急的是,部分爭議政策,行政院用行政命令就可付諸實施,不需經過立院,例如中客來台買基金、開放白領外勞以及最近幾起中資的併購案,這些爭議政策將對台灣造成立即的傷害與影響。

賴中強指出,中客來台買基金與外幣債券,將進一步加深台灣與中國金融市場風險的連動,更大幅擴張中資在台灣的影響力,未來「中國一打噴嚏、台灣就重感冒」。

至於參與亞投行,賴中強指,中國已明確表示,台灣不享有主權,而亞投行四月就要開會,如馬政府執意續推,不僅會掉入中國的主權陷阱,也對台灣的經濟自主性帶來傷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