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歐洲議會訪團:台灣並不孤單

2021/11/05 05:30

總統蔡英文(右)昨在總統府接見歐洲議會官方代表團,歡迎委員會主席古斯曼(左)率團訪台,加深雙邊交流。(中央社)

〔記者蘇永耀、陳鈺馥/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昨接見來訪的歐洲議會「外來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含假訊息)特別委員會」(INGE)代表團,特別委員會主席古斯曼向蔡總統表示,此行是傳達簡單與清楚的訊息,就是「台灣並不孤單」,歐洲會與台灣站在同一陣線,捍衛尊嚴。

蔡:盼深化夥伴關係

蔡英文致詞指出,這是歐洲議會史上第一次派遣官方代表團來訪,意義非凡;古斯曼主席率團來訪,希望了解台灣因應複合式威脅及假訊息的做法,期待可以建立對抗假訊息的民主聯盟。台美日共同建立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這幾年持續加強跟更多國家的交流,面對全球性的挑戰,合作對象也從印太地區擴展到其他區域,邀請更多夥伴參加。台灣願意跟歐洲朋友分享經驗,深化彼此的夥伴關係,一起來確保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

古斯曼表示,這是歐洲議會第一次派遣官方代表團訪台,顯示台灣的民主在他們所代表的歐洲公民心中有多麼的重要。來到這裡,是想要傳達一個很簡單、卻很清楚的訊息,那就是「台灣並不孤單」,歐洲會與台灣站在同一陣線,一同捍衛自由、法治與人性的尊嚴。兩週前所通過的「台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即指出,台灣與歐盟是關鍵夥伴、民主盟友,未來應持續增進歐盟與台灣在經濟、科學、文化、政治及人民之間的交流、會面與合作,包含最高層級的互動。

訪團成員支持台灣民主

古斯曼提到,這次訪團成員來自很多不同的黨團,各自代表著不同的理念,但是共通點就是非常支持台灣的民主;現在正是歐盟深化與台灣合作的時候。

古斯曼說,台灣的成就非常值得尊敬,在面對巨大壓力及攻勢時,仍然淬煉出令人讚嘆的民主。目前歐盟也面對來自威權政體的大規模攻勢,目標就是要極化歐洲社會之間的對立,摧毀人民對政府的信心,最終弱化歐洲的民主。台灣不僅成功發展出對抗威脅的方法,同時也保有蓬勃發展的公民社會與自由開放的媒體環境,這些都是歐盟可以向台灣取經的地方。

訪團昨也拜會陸委會主委邱太三,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雙方就兩岸關係現狀、我國對抗複合式威脅、外來滲透、假訊息、中國軍事威脅等議題廣泛意見交流。

此次訪團成員除了法國籍議員古斯曼,還包括曾任立陶宛總理的庫畢斯、捷克籍議員葛芮若、奧地利籍議員施依德、立陶宛籍議員奧弗斯、希臘籍議員奇裘斯及義大利籍議員德歐斯等共七位跨黨團歐洲議會議員、歐洲議會秘書總處官員等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