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國台辦單方面秀蓮霧、釋迦蟲照》陳吉仲:中方不對談 破壞國際貿易規則

2021/09/30 05:30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昨日公布「可可花癭病菌」照片,指控台灣釋迦、蓮霧有「有害生物」。(翻攝直播)

〔記者邱芷柔、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日前禁止台灣釋迦與蓮霧進口,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昨還拿出「有害生物」照片,宣稱暫停輸入「台灣地區」釋迦和蓮霧是科學合理、完全正當。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回應,中方不透過檢疫單位技術性對談,選擇用記者會公布害蟲照片方式回應,無法解決檢疫問題,是在「破壞國際貿易規則」!

「通報13批釋迦、6批蓮霧不合格」

朱鳳蓮昨拿出「有害生物」照片,聲稱中國海關通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聯繫渠道,向台灣通報十三批釋迦不合格情況,台方做了反饋,但沒有有效整改;也向台灣書面通報六批蓮霧不合格情況,台方未做任何反饋,為保護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保護民眾利益,暫停輸入「台灣地區」釋迦和蓮霧,科學合理、完全正當,民進黨當局向WTO(世貿組織)提告,正是「謀獨」的政治操作。

朱鳳蓮宣稱,今年以來,中國海關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入的釋迦和蓮霧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均依法採取退回或銷毀措施,並及時通報台灣方面。據中國海關反映,台灣輸入的釋迦和蓮霧還檢出「可可花癭病菌」和「新菠蘿灰粉蚧」等有害生物。

陳吉仲:從未收到中方公布照片

對於朱鳳蓮的指控,陳吉仲反駁,過去中方僅提供不合格通報表,從來沒有收到如記者會上公布的照片及鑑定結果等資料;即便如此,我方在接獲不合格通報表後,即進行產地供果園回溯,確認田間介殼蟲發生情形及輔導強化防治措施,且自六月二十八日後,均未接獲中方輸入農產品檢疫檢驗不合格通報,顯見強化措施確實有效。

農委會補充,中方記者會上所提可可花癭病菌及新菠蘿灰粉蚧均為低風險,前者僅於釋迦檢出一批,後者於兩果品今年各僅檢出一批,且該病原及昆蟲發生於中國,可經檢疫處理殺滅。

陳吉仲強調,所有動植物檢疫在國際貿易上都有一定的遊戲規則,WTO也有明確規定,針對介殼蟲處理,到輸入國後燻蒸就能直接輸入,「為什麼中國要和國際遊戲規則不同」?

陳直言,無法認同中國不符國際規範的做法,呼籲中方儘速提出科學證據及鑑定結果,透過兩岸現有平台針對系統性管理進行技術對話,如此才是對中國消費者與台灣農民雙贏,若今日無正面回應,農委會將循WTO機制解決,以保障我國農民權益。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表示,中方不透過檢疫單位技術性對談,選擇用記者會公布害蟲照片方式回應,無法解決檢疫問題,是在「破壞國際貿易規則」!(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